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贵州律师“典”亮法治乡村

2021-08-30 13:51:0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家梁 通讯员 黄河

“以往群众遇到法律问题,我们很想帮忙解决,但由于法律知识有限,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贵州律师来到家门口,帮我们学好用好民法典,我们心里更有底了。”7月30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德凤街道开展的民法典“万人大培训”线下定向指导工作结束后,该街道一名“法律明白人”对前来参与指导的贵州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贵州泽丰律师事务所主任石利民感慨道。

今年5月以来,按照贵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48名政治立场坚定、热心公益事业、普法或调解经验丰富的律师走进基层,积极开展“万人大培训”线下定向指导,在全省范围内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典”亮法治乡村。

以党员律师为主要力量的贵州律师基层普法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婚姻家庭、房屋宅基地等领域入手,选取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互动问答等方式,深入浅出讲解民法典相关内容,帮助村(居)“两委”成员、基层人民调解员、村(居)民小组长等“法律明白人”,更好发挥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等示范引领作用。

“家里老人过世,存折里的钱取不出来,银行工作人员说要做一个公证,请问需要准备哪些材料?”8月5日,在贵阳市修文县龙场街道举行的“法律明白人”培训会上,一名村(居)民小组长向贵州麒翔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李银红请教。

面对提问,李银红凭借自身专业的法律知识,耐心细致地为其答疑解惑。

“调解一定要以法律为准绳。调解过程中,首先得让双方从法律层面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及合理需求,再从情感方面入手,推动双方互相理解、作出让步,最终达成一致。”在培训会现场,有着丰富调解工作经验的李银红还分享了自己的调解技巧。

“在家门口就能听到省级定向指导专家的授课,真方便。作为党员干部,我一定会带好头,学好用好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多为群众办实事。”龙场街道沙溪村党支部书记李天洪感叹道。

随着“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推行,村干部找到了“智囊”,群众找到了“靠山”。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在当地蔚然成风。

助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落地落实,明的是法、带来的是服务、办的是实事、暖的是基层群众的心。

据悉,贵州律师多措并举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基层普法队伍作用,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努力把人民群众培养成为看得懂、讲得出、用得上法律的“法律明白人”,将这项工作与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巩固提升相结合,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为筑牢乡村振兴法治基石贡献律师力量。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