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民警朱善和与66名滞留群众的22天

2021-08-27 15:48:4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赵家新 宋娜

自7月31日以来,在江苏省扬州市杭集南收费站附近滞留人员拍摄的短视频中总有一位警官的身影,他就是江苏省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公安分局杭集派出所社区民警朱善和。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位于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的G40杭集南出入口自7月31日起被封闭,至8月1日,滞留在高速入口车辆已有44辆,滞留人员多达66人,其中有20名妇女儿童。截至8月21日,在过去的22天里,张罗66名滞留人员的生活成为朱善和的日常。

8月20日中午11时,朱善和像往常一样开车给滞留司机们送饭,却接到了自己可能确诊恶性肿瘤的电话。挂断电话后,朱善和沉默一分钟,继续驱车前往滞留地。

自1984年底朱善和从部队退伍加入公安队伍,此后37年间辗转5个派出所,有着38年党龄的他退伍不褪色,不改初心,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间。

可以煮饭的“餐车”

为保障滞留人员基本生活和人身安全,新城公安分局第一时间安排警力驻守现场,朱善和就是其中一员。

“起初,考虑到滞留人员较多,曾协调临时住宿地,希望能集中居住。”朱善和介绍说,由于滞留车辆多为大货车,且大部分车上都有货,司机们并不愿意离开。

“更重要的是,尽管我们辖区没有确诊病例,但集中居住要去城区,这样就会转黄码,不仅压力大,还有可能会延长滞留时间。”朱善和补充道。

为避免交叉感染风险,朱善和与同事一起给每辆车配送速食、盒饭和矿泉水。还给每个人发放防暑降温礼包,赠送拖鞋、短裤等生活用品。

考虑到长期吃速食和盒饭不健康,朱善和与志愿者及热心村民搭起了“临时餐车”,张罗起滞留人员的一日三餐。“老朱自己很多时候仅吃一碗汤泡饭就解决问题。”同事周天人说。

每天早上5点30分左右,朱善和就从杭集派出所赶到杭集南收费站附近的王桥村卡口,和志愿者及热心村民一起准备早餐。临时餐车上那口农家灶台上常见的大锅,一顿至少要煮9锅面条。在滞留群众津津有味吃早餐时,朱善和还要赶往自己辖区,和同事一起承担7000多名居民的数据核查、防控值守、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

设施齐全的“浴室”

“朱警官,请问有热水吗?”8月11日傍晚,滞留司机谈义忠询问前来送晚餐的朱善和。

吃饭问题解决了,如何洗澡成为新的难题。起初,在公共厕所里拧开水龙头可以简单应付一下,但立秋之后早晚温差变大,滞留人员中妇女儿童较多,如何让他们洗澡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晚,朱善和就和王桥村村民烧了10壶热水,供大家洗漱。凑合了3天后,望着一辆辆滞留的卡车和一张张焦急等待的面孔,朱善和觉得这不是长久之计。8月15日一早,他找到了派出所教导员张生兵,“滞留人员坚持留在卡口等待通行,生活物资相对充足,但是缺少基本的生活设施,我想给他们找个临时洗漱地。”

张生兵当即认可朱善和想法。他俩通过与村委会协商,决定就近选择合适的位置,协调相应设备搭建一个简易“浴室”。

15日中午,在安排好滞留人员的午餐后,朱善和沿附近道路查看选址。水好不好接,电路通不通,热水器如何装,洗澡水往哪流……他都细致考虑。

选好址后,朱善和又联络驻村网格员协商解决了水电、热水器和板材等问题。

临时“浴室”启用的那天,看到众人洗完热水澡后欢天喜地的样子,朱善和才拖着麻木的双腿走到自己的车边。昏黄的路灯下,他的身影格外清瘦。

笑眯眯的“服务员”

8月15日上午11时许,一名5岁孩子的父亲在“疫情互助群”群里求助:“孩子突然头晕恶心,极不舒服,请帮帮我们。”正在核酸检测点值守的朱善和赶紧将一家三口接到执勤休息室里,在打电话询问医护人员确定孩子是中暑后,他又一路小跑到村委会找来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物品。

经过妥善救治,孩子逐渐恢复。此刻,朱善和才来得及擦擦汗珠,坐在一旁半小时后才重新站立起来。

“朱警官,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离开?”在被滞留的22天里,这是朱善和听到最多的问题。最开始,被滞留人员对政策不理解,交流中总是情绪浮躁,但朱善和一边给他们打气,一边笑眯眯地和他们谈心,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想尽办法解决。

“22天里,朱警官不但协调给我们单独做核酸检测,每天还给我们送饭。那天,我就在微信群里说了一句没有换洗衣服,当天晚上朱警官就送来了一套。”货车司机许一民红着眼眶说。

22天里,不管辖区常态化的防疫工作结束后有多晚,朱善和总是要来滞留点看看。每次,面对滞留群众的由衷感谢,朱善和总是说:“为你们服务是我的本分。”

今年7月中旬,朱善和就时常感觉嗓子好像有东西堵着,吃饭时就将饭泡在汤里。然而情况并没有好转。8月19日,朱善和挤出时间前往卫生院拍了个CT后又匆匆赶回工作现场。

“怎么没有见到朱警官?”“朱警官是到其他地方执行任务了吗?”8月22日,接替朱善和工作的民警汤富源刚到杭集南收费站,十几个货车司机一起围上来七嘴八舌地问起来。

在汤富源的吞吞吐吐中大伙知道了个大概,一群人都默默红了眼眶。当天下午,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作为全域低风险无病例地区率先启动滞留人员返程工作,杭集南收费站首批37名滞留卡车司机及家属,陆续踏上了返程之路。第二天,余下的29名滞留人员也全部返程。

8月25日,朱善和在扬州苏北人民医院确诊为食道癌。目前,扬州市两级公安机关正在协调医院全力救治。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