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假借为河南新乡灾区捐赠之名实施诈骗

陕西乾县一骗子身陷囹圄

2021-08-18 16:01:30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人民法院报讯 记者赵栋梁 通讯员韦德涛 利用微信群假借防汛救灾名义,骗取他人救灾捐款,徐某为自己的荒唐行为付出了代价。近日,河南省新乡县人民法院利用远程视频审判系统,公开审理了一起假借防汛救灾名义实施的诈骗犯罪,被告人徐某犯诈骗罪当庭获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21年7月23日晚,陕西省乾县人徐某使用昵称为“玄某”的微信号扫码进入到陕西某地学校“新乡捐赠工作群”,自称其给受灾群众准备了衣物、自热火锅等物资,还自称可以便宜购买到用于防洪救灾的雨靴、折叠床等一起送至灾区,并用软件制作了其购买便宜救灾物资的虚假转账记录,骗取了被害人肖某、黄某等人的信任,肖某分两次给徐某转账4650元,让其购买棉被,汪某、黄某也相继向徐某转款让其代购救灾物资。徐某收到9350元爱心款后,便隐身匿迹再也联系不上。经查,徐某将骗来的钱款用于个人消费。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徐某为满足个人私欲,在网络上虚构事实,骗取他人数额较大财产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尤其是徐某利用被害人对家乡受灾群众的爱心,假借代为购买防汛救灾物资的名义实施诈骗,更为法律所不允许。鉴于被告人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自愿认罪认罚,并如数赔偿被害人9350元,法庭经过依法审理,根据徐某的犯罪情节、危害后果等进行了定罪量刑。

宣判后,徐某表示不上诉。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