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东反电诈“金钟罩”预警拦截效果佳

2021-08-18 16:00:1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守好群众“钱袋子”,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公安局各单位在局党委统一安排下,大力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小程序——“金钟罩”宣传推广活动,全面扩大电信诈骗防范面,扩大群众知晓度、提高警惕性。

7月6日,平安派出所通过“金钟罩”小程序反诈预警,发现网名为“苹果猪”的辖区居民存在被冒充客服诈骗的风险,民警收到预警信息后,及时联系网名为“苹果猪”的辖区居民核实情况,该居民迅速终止通话和支付,从而成功阻止了该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劝阻金额4500元。

“我是一名普通市民,今天怀着感激之情,写下这封感谢信,只为向社区民警献上我最真诚的谢意!”事后,当事人给民警送来一封感谢信。

民警能及时收到诈骗预警信息并成功拦截,在于辖区群众此前就在手机上注册开通了“金钟罩”反诈程序。据了解,该程序以防诈“金钟罩”公众号为依托,里面汇集海量电信诈骗数据,利用其自身强大的数据分析研判能力,能够快速甄别疑似电信诈骗嫌疑人的来电和信息,当诈骗分子企图通过多种通讯方式联系注册人及其添加的家人时,后台将会自动向其推送预警消息,民警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线上或线下劝阻和回访。

据了解,注册了“金钟罩”小程序的居民,当自己或者家人接到诈骗电话、收到诈骗短信、点击高危网址链接、下载或者查询高危App时,其本人和民警手机会同步接到预警,提示“您有被诈骗的风险”,民警会直接拨打电话进行劝阻。

这样一来,从诈骗分子开始实施诈骗的那一刻起,拦截和阻止诈骗也同步进行,从而对群众和其家庭财产形成一个有效保护的“金钟罩”,最大限度减少经济损失。

据介绍,“金钟罩”所有的数据存储标准都是参照警方标准,预警信息也是后台自动对比后发出的,完全不用担心隐私泄露。以短信方式提醒,主要是考虑到大部分人接听诈骗电话的时候手机一直占线。这些短信的费用都由公众号承担,始终免费向公众提供。警方在试运行的基础上,对“金钟罩”反诈平台的注册和使用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公众在实际使用中,与关注一般公众号无明显差别。

同时,该反诈平台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公安机关只会依托公安警务数据对疑似电诈犯罪嫌疑人的信息予以分析预警,确保群众信息不会发生外泄或者用于其他用途。

自反诈“金钟罩”小程序运行以来,已累计关注45990人,注册41788人,受保护人数53630人,预警并成功拦截诈骗信息180条,为群众有效止损19500元。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