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口电诈案件上半年下降近三成

2021-08-18 15:54:3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郁发顺

“梁警官,要不是你及时提醒我,我就真的被骗了。因疫情防控,不能亲自到派出所当面向你致谢,只好给您发个短信表示谢意!”8月5日,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川汇区分局小乔派出所社区民警梁金辉收到一条冯女士发来的短信。

原来,8月4日16时许,在周口市某运输公司担任财务会计的冯女士接到一条带有主管经理头像的微信,称其在外地出差,临时有急用,速转16万元,并提供了一个洛阳的银行卡账号。10分钟后,就在冯女士准备给其经理转款时,突然接到梁金辉的提醒电话,经与经理核实,根本没让她转款。她顿时惊出了一身冷汗。

这只是周口市公安机关宣传推广注册“金钟罩”广泛用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周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介绍,全市公安机关按照“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的理念,同步铺开宣传、反制、打击、治理、保障五个战场,全民动员,全警参与,着力构建“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政法主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今年上半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同比下降27.77%。

周口市、县两级反诈中心融合公安机关内部和社会资源,提升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与实战能力,强力推动“金钟罩”和“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注册工作,创新“公安局长说反诈”“受害人以身说案”等接地气的宣传形式,让群众喜欢看、能听懂、能记住。同时,强化预警劝阻,实施短信发送提醒劝阻、中高危电话劝阻、紧急重点人员见面劝阻的分级分类落地预警劝阻模式,并积极落实奖励措施,发动群众提供线索,提高群众参与反诈骗的积极性。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