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2051座桥梁全面“体检”

浙江海盐:推动建立桥梁数字档案确保通行安全

2021-08-17 14:27:25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检察日报讯 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魏洁萍 朱立宏 “县域内的危桥都已设置交通告示牌、警示桩、护栏,我们也会加强日常巡查,确保老百姓的出行安全。”近日,浙江省海盐县检察院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对全县桥梁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时,了解到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今年清明节假期,朋友圈的一个视频引起了海盐县检察院检察官沈建森的注意。视频中,一辆农用货车将桥梁压垮,车身一半掉入水中,倒塌桥梁从外观上看似乎有些年头了。“这难道是一座危桥?江南水乡多桥梁,汛期又在即,类似的桥梁还有吗?”出于职业敏感,检察官察觉到此次货车压垮桥梁事件背后可能存有公共安全风险隐患,便将情况向上汇报,该院随即组织人员前往事故所在地。

经多方走访,检察官了解到倒塌的桥梁位置特殊,既是附近农户前往河对岸劳作的必经桥梁,也是连接南北两村的交通要道。被鉴定为危桥后,当地镇政府想将桥梁封闭,但此举遭到了周边农户的强烈反对。为方便农户出行,桥梁仅设置了警示标志,没有采取限宽、限载、限行等硬性措施,而事故发生的原因是超重车辆冒险通行。

针对上述问题,海盐县检察院于4月下旬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辖区内危旧桥梁开展排查,加强对危桥等重点桥梁的养护和监管,加快推进农村危桥改造步伐。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地镇政府十分重视,迅速排查各类桥梁328座,消除安全隐患80余处。

“桥梁露天裸露,经历寒冬酷暑,承受车辆荷载,难免出现各种‘不适’,而海盐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提升阶段,桥梁的交通压力会越来越大。”检察官意识到未来桥梁“老龄化”问题将会更加突出,为了不让“便民桥”成为“扰民桥”,该院与县交通运输局多次磋商,达成共识,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开展全县相关道路、航道桥梁排摸与整改,并为每座桥梁建立数字档案,实现包含建造年代、桥梁结构、管理单位等全方位的桥梁动态监管。

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对该县2051座桥梁进行了全面健康“体检”,实行“一桥一档”“一桥一策”制,加强桥梁排查动态管理。其中,对发现的主要构件存在严重缺损、处于危险状态的16座五类危桥设置了危险警示装置,采取禁行或限行的管制措施。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