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赵明:开疆拓土有担当

2021-04-22 12:55:0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检察日报记者 吴贻伙 通讯员 李昕俣

阜阳市检察院运用无人机设备对非法采砂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勘验取证,赵明(右一)和同事们仔细观看现场画面。

“干什么工作都有第一次,困扰了当地居民十几年的问题能彻底解决,说明我们摸准了第一次过河的石头。”

“公共利益没有小案,我们都要用心用情去办好。”

五年前,公益诉讼尚在试点阶段时,赵明指导了安徽省首例开庭审理并胜诉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五年后,这起案件所指向的延续16年的垃圾填埋场,早已成为了水清草绿的坑塘农用田。而赵明也于今年3月由安徽省阜阳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升任阜南县检察院检察长。

“他有耐心、有担当,最难能可贵的是从不畏难,敢为人先!”说起这几年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开疆拓土”的赵明,安徽省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总有人要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赵明不能忘记2016年2月23日第一次看到垃圾填埋场那天,阜南县鹿城镇苗寺村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场景。

根据群众匿名举报,该大型垃圾填埋场占用农用地堆放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长达16年,导致垃圾场附近的谷河、土地、空气受到严重污染,影响到当地的防洪安全和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赵明敏锐探查到这一案件线索,带领团队成员多次到当地走访,查明阜南县住建局违法行使职权,将阜南县鹿城镇56.8亩农用地违法指定为生活垃圾填埋场,且没有采取任何污染防治措施,致使周边环境污染严重。

2016年4月20日,阜南县检察院向阜南县住建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作为主管单位停止向该填埋场倾倒垃圾,依法对该填埋场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于造成的污染采取补救措施。

检察建议发出后,检察机关在跟进监督时却发现,阜南县住建局虽然采取了一定措施,但并未针对将这块土地作为垃圾填埋场的违法行为予以纠正,生活垃圾仍在持续倾倒、堆放,周边环境也没有得到实质改善。赵明意识到,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压实责任主体是关键。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指导阜南县检察院周密设计工作方案,全面进行调查取证,充分进行法律论证,最终经层报最高检批准,阜南县检察院对阜南县住建局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2016年10月20日,法院当庭宣判,全部支持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最终促使这个堆放生活垃圾70余万吨、存在了16年的垃圾填埋场得到了彻底的根治。多家媒体对此案进行了报道,该案也被写入2017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干什么工作都有第一次,总有人要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困扰了当地居民十几年的问题能彻底解决,说明我们摸准了第一次过河的石头。”2021年4月17日,赵明看着苗寺村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不无感慨地说。

999株古树名木焕发生机

在阜阳市临泉县古沈国历史文化园内,有一株唐代的银杏树,是国家一级古树,树龄在1350年左右。2019年初,赵明来此走访调查时看到,由于当地老百姓的长年祭拜,这棵树的树体已被焚香烟熏破坏得斑驳不堪,树枝也因养护不当而岌岌可危。

阜阳市地处黄泛区,现存有999株古树名木。“其他的古树名木又会怎么样呢?”赵明组织人员进行初步调查发现,情况不容乐观,部分古树名木破坏严重,少数已濒临死亡。针对林业部门在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监管缺位、养护资金落实不到位、保护意识和养护技能缺乏等问题,赵明带领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守林护绿”专项监督行动,对全市近千株古树名木逐一走访调查。

2019年3月6日,阜阳市9个检察院同步向当地林业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林业部门对辖区范围内古树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对古树名木的认定、登记、建档、公布和挂牌,落实养护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和对破坏古树名木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用好古树名木保护的专项资金,落实养护补偿机制;提升市民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加强司法和行政执法的办案协作,推动建立和完善地方保护古树名木的规范性文件。

专项监督行动期间,阜阳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受理相关案件线索138件,立案13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1件。林业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进行整改,对古树名木按树龄进行分级别实地调查、组织专家鉴定、政府公示、编号建档、挂牌制牌,同时细化了保护管理措施,编制了“一树一策”方案,还聘请古树保护专家为“魏野畴枣树”“唐代古银杏树”等受损的一级古树制定保护方案,进行复壮、保护和养护管理。

在此基础上,阜阳市检察院就古树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向阜阳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报告,还联合市人大法工委、市林业局等7家单位共同召开全市古树名木保护协调会,推动了古树名木保护规范性文件的出台。经过努力,上述999株古树名木都得到了妥善的保护,一些“受伤”的古树重新焕发出生机。

“只要老百姓需要,都要用心用情去办好”

2020年9月28日凌晨,检察干警对阜阳市太和县第二小学南至文庙大成殿沿街的20余家同类店铺违规向未成年人售酒情况进行走访排查,收集问题线索。此后,检察机关联手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旅游体育局等5家单位,向当地酒类经营者发出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倡议,并将校园周边等学生集中区域的KTV、饮吧作为整治重点。

“孩子的事都是天大的事,可别以为保护未成年人跟公益诉讼没关系,只要是老百姓关心的事,都可能跟公益诉讼有关。”回忆起去年9月阜阳市检察机关开展的“守护校园及周边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赵明告诉记者,“此次专项行动聚焦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的卫生、消防、食品、交通、治安等重点领域,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在公益诉讼条线落实落细。”

2020年4月1日上午,阜阳市春季渔业增殖放流活动正在举行。由阜阳市检察院办理的全市首例渔业资源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被告赔偿的2.31万元,全部用于此次放流鱼苗补偿。参与活动的群众纷纷为检察机关的做法点赞:“这次放了100多万尾鱼苗,电鱼的人赔偿的鱼苗也在里面啊,真好!”

从环境污染到古树保护,从“孩子们的事”到小区“飞线充电”,从头顶上的安全到脚底下的安全、舌尖上的安全,多年来,赵明带领他的公益诉讼团队,先后办理了全省首例食品安全惩罚性赔偿案件、首例支持环保部门环境损害赔偿案件、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有4起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

在阜阳市检察院工作期间,赵明还主持建设了安徽省检察机关最早的“智慧检务+公益诉讼”网络平台,将手机取证应用程序、检测设备数据、现场取证音视频数据与指挥中心连接起来,从而实现了办案信息化。该平台特别设立了一个公益诉讼微程序,以方便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公益保护中来。用户只要在自己的微信上搜索到这个微平台小程序,登录后通过“公益诉讼随手拍”,就能随时随地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线索。

“公共利益没有小案,只要老百姓需要,我们都要用心用情去办好。”赵明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