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李宗棠:警营里的“冠军教头”

2021-04-16 16:05:49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 人民公安报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方云卿

训练场上,他行云流水、意气风发;射击馆里,他指挥若定、严谨细致;三尺讲台,他循循善诱、引人入胜。从警11年,他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一名全能型实战教官,将“忠诚、专业、协作、奉献”的精神融入血液,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探索前行。他就是江苏省昆山市公安局战训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李宗棠。

1986年9月出生的李宗棠,200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获嘉奖7次,并被评为江苏省警务实战标兵等。

创新教学,练就实战精兵

近年来,江苏省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常态化实战训练工程,各级公安机关实战训练数量多、强度大、要求高。为了保质保量完成训练任务,李宗棠常常放弃休息,钻研课程、认真备课,他的教学课程涵盖警察体能、徒手攻防、武器警械、警务战术、安全防护、心理行为训练等多方面,力争用最短的授课时间达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

李宗棠紧扣一线实战需求、聚焦前沿理论,总结提炼出了一系列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教学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分别从打基础、提能力等多个角度对教学内容进行解析,授课形式也在板书式教学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多媒体,创新使用微课教学,将拍摄的详细教学示范融入课堂教学,并结合线上自媒体优势开展预习与复习,大大增强学员的学习主动性,节约教学时间,提高训练效果。

2017年至2020年,李宗棠连续担任江苏省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教学组主讲教官,拍摄多部警务实战教学片,作为省公安厅教官团主要成员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治安卡口等送教最小作战单元,受到各地公安机关的好评,为全省培养大批基层一线的优秀教官人才。在全省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参训期间,李宗棠总结多年教学经验,提炼出“十步四阶教学法”,被编辑成册在全省推广。他还先后研发制作《单警装备使用》《“3+1”盘查技战法》等10余个精品课程和微课程,编写制作《武装抓捕技战法》手册,他研发制作的《伸缩警棍实用技术》被评为第三届江苏省公安机关优秀“微课程”。

辛苦付出,实现比武“连冠”

拔枪、瞄准、扣动扳机、击发……虽然天色已晚,训练场却依旧灯火通明,李宗棠在一遍遍地练习着。

时间回到2019年11月中旬,第二届全省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教学技能竞赛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开始,这既是检验一线警务实战教官能力素质的大考场,也是一次全省教官同台竞技的大盛会。作为苏州市公安局参赛教官组组长的李宗棠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和责任。“第一届的时候,我作为组员参加了竞赛,拿了个人和团体的两个冠军,到第二届,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连冠’。”李宗棠暗下决心。

不同于第一届,李宗棠除了要夜以继日地磨练警务技能、研读理论知识、开展射击训练,还要制定全组的训练方案,带领教官组训练、分析、总结。在为期两个多月的封闭式集训中,李宗棠每天训练长达十几个小时,上午进行射击训练,下午进行课程试讲和体能训练,晚上还要修改课件并背诵题库,忙到凌晨是常态。

射击是一项极为考验专注力和耐力的项目。射击水平的精进,凝聚着量变到质变的日积月累,饱含着潜心钻研的辛苦乏味。为提高射击成绩,李宗棠每天完成据枪射击1000余次。从简单的快速出枪上膛到快速换弹夹,从据枪瞄准到无意识击发,从持枪移动到掩体利用,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个动作都练习了成千上万遍,慢慢修正动作直到动作规范定型,形成肌肉记忆和本能反应。

辛勤挥洒的汗水换来了有目共睹的业绩,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苏州市公安局教官组再次获得团队组冠军。

战训合一,打造亮点品牌

自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昆山市公安局突出“全警、常态、实战”要素,坚持“实用、实训、实效”导向,全力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向基层延伸、向常态推动、向全警覆盖。李宗棠作为战训大队教官,积极参与“训练角”建设,前往派出所、卡口等开展送教上门,制作“微网课”,开展网上教学,全力助推大练兵在基层“开花结果”。

基层所队日常警务工作繁重,组织集中学习和训练有时会存在一定难度,“训练角”的出现和优化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作为昆山市公安局“训练角”建设的主要负责人,李宗棠先期提出整体规划,之后奔波在各派出所之间,进行实地考察,先后为10余个派出所出谋划策,在制定筹建清单、推进计划、打造特色亮点等方面提供指导性意见。同时,为了帮助基层所队更好地开展大练兵工作,李宗棠开展了送教上门和网上教学工作,根据各单位的实际需求,提供“定制式”教学服务。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厉兵秣马,披坚执锐。一次次练兵比武,一次次实战训练,李宗棠用热血和汗水练就一身本领,以辛勤的教学浇灌强警之路。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