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嫌疑人的权利更有保障了

宁夏: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成效明显

2021-04-16 16:08:4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检察日报讯 记者单曦玺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检察院检察官马巧在办理杨某涉嫌寻衅滋事案时发现,杨某没有委托辩护人,她立即向同心县法律援助中心发出《法律援助通知书》,由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为杨某提供辩护,同时公函告知检察院。

辩护律师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赶往检察院进行了阅卷,并到看守所会见了杨某,及时为其提供法律帮助。

从“没人帮”到“主动帮”,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保障在这一转变中向前迈出一大步。这得益于2020年8月以来,宁夏开展的审查起诉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

通过这一工作,将律师辩护向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环节延伸覆盖。办案中,试点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没有委托人的,由试点检察院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原则上指派同一名律师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审查起诉阶段、审判阶段提供辩护,确保律师能够全面了解案件,准确提供法律帮助。

截至今年2月,石嘴山市、银川市金凤区、同心县、西吉县4个试点检察院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98件848人,所有案件均有律师提供专业辩护。其中检察院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633人,占受理总人数的74.6%。今年3月,自治区检察院在全区普通、重大犯罪检察工作推进会上,对全面推开审查起诉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协调保障经费落实、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等正在逐步推进。

“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更容易接受辩护人的专业意见。”银川市金凤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邵玮的这份感受来自于她的办案经历。

今年2月初,邵玮办理了剧某涉嫌盗窃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一案。在审查起诉阶段,剧某陈述了事情经过,但不认为自己涉嫌盗窃罪。经过法律援助律师多次耐心讲解释疑,剧某才认识到自己对法律不够了解,自己的行为确实触犯了法律。最终,剧某在审判阶段认罪认罚。

据悉,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合理测算工作经费,协调司法、财政部门落实经费保障,并就试点工作加强指导。各试点检察院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积极协调司法、财政等部门,一方面从制度、经费等方面为审查起诉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保障;另一方面不断完善机制、去繁从简,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效率。

截至目前,4个试点地区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均实现大幅提升。同时,4个试点地区认罪认罚案件的上诉率远低于其他非认罪认罚刑事案件上诉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服判效果明显,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节约司法资源、助推社会治理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