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乐东:检察监督让银沙海岸重现绿色屏障

2021-04-14 11:06:56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检察日报记者 李轩甫 通讯员 王槐文

初春时节,海南省乐东县龙栖湾银沙海岸1000余株去年春天种下的椰树,长矛似的阔叶向四周伸展,海风吹来,树叶摇曳,抬眼望去,满目碧海蓝天绿树。人们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片违法占用海防林建起的高位虾塘和鱼塘,周边海洋环境污染严重。

“实时跟踪,确保检察监督落到实处,促进行政机关积极依法履职,使受损海岸生态资源得到及时有效修复,真正实现办理一个案件、治理一片海岸生态的社会效果。”近日,记者随乐东县检察院派驻龙沐湾海洋检察室主任黄垂旺来到龙西湾银沙海岸,听他讲述了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依法补植复绿,恢复海岸生态资源的故事。

15.5公里长的银沙海岸线上,原本长着木麻黄、椰树等树种,自然形成一道绿色海岸屏障。然而,几年前周边渔民砍掉了海防林,违规建起高位虾塘和鱼塘,向大海直接排放养殖污水。排污沟水体发黑、恶臭,造成周边土地盐碱化,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且污染海洋环境。

2019年上半年,龙沐湾海洋检察室干警在开展守护海洋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中发现这一情况,当场利用无人机对该片区域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发现沿银沙海岸违建的高位虾塘鱼塘数量多、面积大,已经形成规模,面积800余亩。经勘查和走访相关单位,检察官确认该片虾塘鱼塘属违法占用海防林地进行养殖,未办理养殖许可、环境评价、排污许可审批等相关手续,养殖污水直排大海,破坏海洋生态环境,严重损害了公共利益。

乐东县检察院检察长李日科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指派副检察长黄瑞承办该案。2019年7月,该院向九所镇人民政府、乐东县生态环境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对九所镇所辖龙栖湾银沙海岸虾塘鱼塘问题进行联合处置。

“自2019年10月起,县政府组织公安、综合执法、林业、环保、农业农村等部门,连续多天开展违规虾塘鱼塘整治行动,组织拆除246个违规虾塘鱼塘,总面积800余亩。2020年3月,在被拆除的虾塘鱼塘一带重新种上椰树、木麻黄等耐旱、抗风沙易成活的海防林树种。”黄垂旺介绍说。

“违规虾塘鱼塘被拆除后,污染问题没有了,村民都拍手叫好,为检察院点赞。”采访中,九所镇海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木凯告诉记者。

该案办结后,乐东县检察院借势发力,针对该县80多公里长海岸线上的6个镇违建高位虾塘鱼塘公益侵害问题开展全面调查,立案审查13件涉海公益侵害案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乐东县沿海一带违建养殖场全面整治,拆除清理高位虾塘鱼塘1304.29亩。

2021年2月,乐东县检察院组织公益诉讼部门和龙沐湾海洋检察室干警开展“回头看”,发现高位虾塘鱼塘整治存在拆除遗留垃圾未彻底清理的问题,再次形成报告上报县委、县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方案,推动解决了遗留的公益侵害顽疾。

为防止环境问题死灰复燃,龙沐湾海洋检察室跟进监督,将宣传国家海洋环境保护法与走访巡查相结合,依托海洋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向企事业单位、村两委、渔民广泛开展海洋生态资源环境保护法治宣传教育。

“我们聘用了20多名熟悉地形、了解当地民风又热心公益的沿海乡镇村干部和群众,作为我们的公益诉讼联络员,让他们将发现的线索及时反馈给我们。”龙沐湾检察室干警柴宇浩向记者介绍,检察室干警不定期分组走访辖区沿海乡镇,充分了解村庄环境保护、渔业捕捞、养殖方式等密切关系民生福祉的各项情况。工作中,他们利用并创新了“无人机+大数据+公益诉讼联络员”的线索排查方式。

“一旦发现哪里有问题,检察室干警会使用无人机现场查看情况进行取证,再通过大数据系统确定线索涉及位置所属乡镇,并对是否在海岸线200米范围内进行鉴别,这样就能很快筛选出有效线索,大大提高了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效率和水平。”黄垂旺介绍说。

近日,乐东县县长李永群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作出批示,对县检察院发挥职能优势打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