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乌江上空的“云巡查”

重庆实现实时视讯交互、指挥调度、线索研判、协同取证

2021-04-14 11:07:48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巡查小组在进行取样检测

检察日报讯 记者满宁 通讯员彭劲荣 王紫阳 “这里发现有两处违法情形,我身后堆放的这处砂石料没有做防尘措施……”日前,重庆市检察机关首次借助“云巡查”启动乌江重庆段部分矿山、河段巡查工作,当天即发现破坏生态环境线索5条。

乌江发源于贵州省乌蒙山东麓,途经重庆东南部的酉阳、彭水、武隆、涪陵4个区县,是长江上游右岸最大支流和重要生态屏障。

在“云巡查”现场,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坐镇该院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借助大屏幕与沿江4地各巡查小组逐一视频连线、指挥调度。

记者看到,大屏幕左侧显示着数字地图,右侧则切换着巡查现场执法记录仪、移动终端和无人机的回传画面。除实时视讯交互外,“云巡查”还可实现实时视讯指挥调度、实时线索分析研判、实时协同取证。

在乌江沿岸某街道段现场,无人机航拍镜头切入大屏幕——沿江北岸违规堆放渣石万余立方,未设置有效挡墙,导致部分渣石滚落乌江,而在其南岸,百余家商住户的生活生产污水也通过管道直排入江。

“再看一下排污口的情况。”随着指令的下达,无人机镜头离开渣石土堆,缓缓越过江面,飞临对岸一栋约七八层楼高的民房,放大镜头焦距——下方的一根长长的白色排污管,清晰呈现在现场监控大屏幕上,而排污管下方的岸坡丛间,隐约可见排污水流的痕迹。

“固定一下画面。”贺恒扬话音刚落,执法记录仪画面投送到大屏幕上,现场巡查干警也着手对水质进行取样……

记者了解到,此次“云巡查”当天共发现乌江沿岸石方堆放、采矿破坏山体、非法排污等线索5条。

重庆市检察院要求,各巡查小组要做好现场勘查,固定好有关证据,依法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乌江流域关闭矿山环境治理抓出实效,用法治力量和检察担当守护好长江母亲河。“要把巡查视频制作成短片,标记好地点、范围、面积,配上解说和字幕,作为检察建议的附件一并送达。”贺恒扬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