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黄龙阁: 以物证“导航”破大案

2021-04-09 14:26:54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 人民公安报记者 张波 通讯员 李巧娟 郁发顺

为人低调、稳重干练、温和内敛,是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刑科所DNA室民警黄龙阁给人的印象。有别于身穿警服巡逻执勤或在侦查一线的同事,黄龙阁除了勘查现场提取检材外,大多数时间都在实验室里度过。他破译着一串串令人眼花缭乱的物证密码,并将其变成确凿有力的证据,为侦查破案提供支撑。

去年12月3日,沈丘县刘庄店镇发生一起特大盗窃金店案。黄龙阁详细勘查现场,成功提取了一件有价值的生物检材,通过检验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蒋某等二人。12月6日,专案组在浙江省宁波市将二人抓获归案,赃款赃物悉数追回。

黄龙阁通过物证“导航”,破获一大批盗窃、抢劫等案件,并对县级公安机关技术和侦查部门提供强有力的后台数据支持。同时,还协助外省公安机关破获数起命案积案。

从警10年来,黄龙阁每出一个现场,都会提取回来一些生物检材,然后将这些生物检材的数据保存到数据库里。他每做出一个新数据,都会与之前的数据进行对比。在对待检材上,黄龙阁既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大意,又孜孜以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他说:“每一份检材的背后,都可能是某个重大案件的破案密码,隐藏着案件的真凶。”

检测,比对,再检测,再比对……为了一个案件,为了查实一件疑难物证,黄龙阁常常通宵达旦,耐心地反复实验,直到最终获得检验结果。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他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万余起,处理检材6万余份,出具检验鉴定书1000余份。黄龙阁说,虽然没有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但能用物证惩恶扬善、维护正义,同样很有成就感。

去年2月3日,黄龙阁接到一个特殊任务,帮助年过花甲的刘老太寻找失踪26年的儿子。他连夜工作,在数据库中筛选目标人。连续奋战10多天后,黄龙阁最终发现一个叫詹某的福建人很可能是老人的儿子。

带着这一希望,黄龙阁和同事远赴福建省尤溪县新阳镇,取得詹某血样进行验证,确认其与刘老太系母子关系。看着母子两人相认时的激动,黄龙阁欣慰地说,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