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祥瑞:“猎狐行动”的法证先锋

2021-04-08 13:46:59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 人民公安报记者 谢俊思

2019年10月的一天,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午后雨歇,气温超过35摄氏度。公安部“猎狐”机动队队员王祥瑞和同事径直走出机场,风尘仆仆。机场外,当地侨领程总已等候多时。

“王警官,使馆说您这次来是有任务,能说说吗?”程总打开车门,笑着问道。

“程总,今年4月斯里兰卡发生了爆炸事件,使馆特别担心咱们侨胞的安全,我这次来给大家做个培训讲座。”王祥瑞边说边递上一份名单,“名单里主要是本地的知名导游,培训后能通过他们提醒来这边的中国游客注意安全。您可一定要帮忙召集、邀请到位啊。”

一路洽谈顺利,不多时便抵达宾馆。

“放心吧王警官,这是好事情,您先休息,我一定把讲座张罗好。”程总在斯里兰卡人脉颇广。

目送程总离开,王祥瑞心道,“还有一个关键人物”。

猎狐

1992年出生的王祥瑞,现为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民警,2019年3月至今抽调至公安部经侦局缉捕行动队,这支队伍也被称作“猎狐”机动队。

伴随我国经济腾飞、经济犯罪增多,一些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作案后携款潜逃至境外的情况不断增加。上世纪90年代,针对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的系统性缉捕工作拉开大幕。

2014年7月,公安部启动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代号“猎狐行动”。2015年4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启动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行动”后,“猎狐行动”成为“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支撑。

天涯海角,有逃必追。2014年以来,“猎狐行动”累计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各类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6000余名,追赃近300亿元人民币,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

为加强“猎狐”的行动力量,公安部经侦局从全国各地抽调了一批精干警力,王祥瑞正是其中之一。两年内,王祥瑞15次赴境外执行任务,走过了14个国家22个城市。他深入过登革热、埃博拉疫区,直面过在逃人员雇佣保镖的荷枪实弹,深度参与经侦境外追逃追赃工作,2019、2020连续两年获评公安部“猎狐行动”成绩突出个人。

较量

故事回到本文的开头,回到科伦坡。

王祥瑞要找的另一个关键人物是斯里兰卡当地警察。境外追逃的成功开展,离不开外国警方的大力支持。很快,在我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的协助下,王祥瑞顺利与斯警方取得了联系。

“嫌疑人章某,40多岁,2017年职务侵占公司资金700万元后携款外逃。我们得到准确情报,确定他现在藏匿在科伦坡,面向中国旅客做导游生意,明天确定参会。”王祥瑞准确地向外国同行通报线索,介绍抓捕策略。

次日中午,培训讲座顺利结束。受邀宾客从会议厅后门有序离场,被专门安排坐在第一排的章某走在人群最后。讲台上的王祥瑞看准时机挥手示意,斯里兰卡警察迅速贴近,一把抓住章某的小臂。没等章某反应,冰凉的手铐已经被戴上了他的手腕。

“You are under arrest(你被捕了)!”

由于两国司法体制有差别,遣返工作需斯法院裁定。在斯警方协助下,王祥瑞在科伦坡某监狱探视了章某,劝其接受相关遣返审查。

“中国警察在这里没有执法权,我在斯里兰卡没有犯罪,我要请律师申诉!”身陷囹圄的章某仍打算负隅顽抗。

对此,王祥瑞并不感到意外。

经济犯罪嫌疑人往往财力雄厚、狡猾多端,他们能折腾、会折腾。猎狐之路遍布着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战机紧迫、稍纵即逝。因此,“猎人”必须智勇双全、枕戈待旦。

“你在中国触犯刑法,涉嫌职务侵占,犯罪行为地、危害结果发生地、被害公司所在地都在中国,中国警方当然拥有管辖权。现在斯里兰卡警方根据中国警方的请求对你实施抓捕,下一步还可以冻结你的银行账户。更何况,这边华人圈子不大,很快你的导游同行都会知道你的事情。没有存款、又断了收入,我劝你好自为之。”王祥瑞的反驳有理有据、掷地有声。

章某明白,自己已没有退路,自此接受遣返裁定,结束了逃亡之路。

高手

境外缉捕行动要以扎实的证据材料和过硬的办案质量引导外国执法机关与我方相向而行,特别是批准我国引渡在逃人员,更是一场纷繁复杂的隔空角逐。

“引渡,是境外追逃工作中最正式的方式和最有力的武器。《引渡请求书》需要以近乎严苛的标准打磨文稿、查证细节,王祥瑞通过了法考,文字功底也好,是这方面公认的能手。”公安部经侦局副处长王亮介绍,两年来,王祥瑞撰写并向外方提交《引渡请求书》6份,特别是2020年将“钱宝网”非法集资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熊某从希腊引渡回国,为该案的顺利侦办和追赃挽损,发挥了突出作用。

2012年至2017年期间,犯罪嫌疑人熊某伙同他人,通过“钱宝网”平台,以高额收益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人员非法吸收存款,涉案金额特别巨大。2017年6月,熊某潜逃境外。

2018年6月,国际刑警组织对熊某发布红色通报,后希腊警方依据红色通报将其抓获。中国警方随即通过外交渠道向希司法部门提出引渡请求。

鉴于中希法律制度的差异,王祥瑞彻夜研究案件,与希方就相关罪名的法律适用、中国警方的调查取证、尊重保护人权等问题不间断磋商,满足了外国法律复杂的证据要求和紧张的办结时限,以扎实的法律素养全力推进引渡工作进程。

终于,2020年5月,希腊司法主管部门批准引渡熊某。王祥瑞又率工作组赴欧洲疫区执行押解任务。

抵达雅典后,在我驻希腊大使馆武官陪同下,工作组一小时内完成入出境手续和移交在逃人员等工作,按时原机返回。他们往返20余个小时全程身着防护服,坚持不吃、不喝、不睡,确保押解和防疫绝对安全。历时两年,熊某终于成功被引渡回国。

就这样,王祥瑞又一次凭借专业素养和“一追到底”的精神完成了任务。“加班困了就一杯杯喝咖啡,胸闷心悸就含服速效救心丸”,回忆起那段夙夜在公的日子,王祥瑞说,最难的还是对家庭的愧疚……

“有没有动力不足的时候?”记者问。

“没有!警察抓贼,天经地义!”王祥瑞不假思索。

勇者无畏,正义无敌。只要还有一名经济案件嫌疑人外逃,“猎狐”的故事就一定会继续上演。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