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百年老宅险被拆,检察官紧急施救

江苏张家港:发出检察建议促进文物保护

2021-04-07 15:10:4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检察日报讯“现在我们已经调整了这片拆迁区域,目的就是为了加强老宅原址保护。”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位于该市塘桥镇的钱家老宅进行回访时,工作人员介绍了老宅保护的最新情况。经过了一番集中修葺,钱家老宅愈发显得静谧而端庄。谁能想到,这座历经百年的老宅差点遭遇拆迁。

近年来,张家港市考古工作亮点频出,东山村文化遗址、黄泗浦遗址等古迹成为城市文化名片。张家港的文物家底有多少,保护状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张家港市检察院干警前往该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及博物馆开展调研,并现场走访了解情况。

钱家老宅的境况就是在这次调查中发现的。检察官到达现场时,钱家老宅房屋大门未锁,屋内垃圾遍地、未见控保标识牌,而外墙依稀可见原来悬挂牌匾的痕迹。检察官从村委会了解到,这间老宅为私宅,之前一直出租,现在已纳入拆迁区域准备拆迁,租住人员均已搬离。

钱宅属于控保建筑,应按照未定级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怎会纳入拆迁区域?经调查,钱家老宅所在镇区正在进行新区改造,该处区域规划建设为制造区,已全部被列为拆迁区域,房主签好的拆迁协议已交到镇拆迁办审核,房屋即将被拆迁。随后,检察官向村委会主任详细解释《苏州市古建筑保护条例》的规定,明确要求暂时停止该房屋拆迁工作,并向文物保护部门求证拆除此类建筑具体的审批手续,核实确认钱宅并未办理审批手续。

张家港市检察院向塘桥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履行报批手续,依法妥善保护钱家老宅。该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协调文物保护部门通过调整拆迁区域、进行原址保护、集中修缮等工作,使这座老建筑免遭破坏。目前,张家港市检察院在回访中发现,检察建议涉及的控保单位均已得到妥善的修缮管理。

“如果缺乏应有的记忆,一些文物将逐渐遗失在历史长河中。检察机关的这一做法值得点赞,保护好先人留下的宝贵财富,每个人都义不容辞。”江苏省人大代表、张家港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主任、评弹艺术馆馆长、国家一级演员季静娟说。

(通讯员 李冰 蒋洲)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