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温州鹿城“民情哨兵”实时收集群众诉求

2021-04-07 15:15:2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赵乐韵

“我们小区排污管还没接入市政管网,抽粪车天天人工运送,太臭了!”不久前,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红日香舍苑小区居民通过社区“隔壁邻舍”微信互助群反映小区污水排放问题,“民情哨兵”李婵婵看到信息后立即用手机登录鹿城“智融瞭望”综合信息平台,向街道指挥室反映情况。街道第一时间了解此事,并向居民回应“将尽快垫资解决小区排污问题”。

从情况反映到部门回复仅间隔几个小时,如此神速的民生回应,得到群众一致好评。而这背后得益于广泛深入各个社区的鹿城“民情哨兵”,他们活跃在社区邻里微信群内实时收集诉求,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

2014年以来,鹿城区致力于探索网络治理绿色疏导模式,以“隔壁邻舍”微信互助社区为主阵地,不断创建网络虚拟社会治理新模式。2021年,鹿城以省网络综合治理建设试点为契机,上线“智慧鹿城”社会治理大管家平台及网络生态“智融瞭望”综合信息平台,深入推进网络治理绿色疏导模式。

据了解,平台融合政法“四个平台”“智慧城管”“经济地图”“隔壁邻舍”“平安乐巡365”等十个行业智慧管理平台,开发全省首个AI智融瞭望运用系统,统筹全区行政单位、重点行业、网络大V、海外传播官、社会组织、志愿队伍等力量,组建“民情哨”活跃在770个小区,为群众牵线搭桥,排忧解难。

在“智融瞭望”综合信息平台上,有各岗哨兵及时上报网情民意,有专员线上线下抄告督办,一周十大热点、一周正能量排行榜日日更新。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收集上报信息88502条,处置化解88475条,处置率达99.9%。每一条信息都会注明上报时间、区域、类别、管理部门、紧急程度、处理状态等,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为推动“智融瞭望”工程扎实落实,鹿城区出台相关机制,打通网络治理绿色疏导制度壁垒,在全国率先制订《“隔壁邻舍”微信群互助公约》,引导邻里互助微信群有序运行,构建具有鹿城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网络生态“瞭望哨”综合治理体系。

据了解,鹿城通过“智融瞭望”综合信息平台在五马商圈建设“智慧大脑”和“5G融媒体+应用实验室”,助推五马历史文化街区进入“智慧街区”,实现实时客流监控、业态分布、智慧导厕及商家诚信数据公开,为智慧化旅游服务提供智能支持,而信息化管理和智慧化出游也给游客带来新颖的参观和游览体验。

鹿城“智融瞭望”平台去年在全省网络生态“瞭望哨”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吸引了江苏扬州、河北雄安等20多批次考察团前来学习交流,获得国内50多家媒体报道。其中,“隔壁邻舍”网络治理绿色疏导平台被评为全国社会治理十大创新项目;鹿城区获得“全国网络履职绩效十佳”称号,获评国家形象传播最具影响力城市。

以新技术为平台,激活智慧管理的辐射效应,鹿城网络生态“智融瞭望”平台成为温州深耕城市“智治+自治”工作的典型样本。鹿城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智融瞭望”将依托技术开发,进一步拓展城市社会治理应用,为温州全力打造数字化改革先行市不断助力。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