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传帮带带出善作善成司法骨干队伍

浙江安吉检察院力推“导师帮带制”助力年轻干警成长

2021-04-06 16:01:5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丁婕

“政治导师”“专业导师”“技能导师”,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检察院导师们通过结对帮扶,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帮助一批又一批年轻干警把办案经验学到手、学扎实、学到精。

安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旭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近年来,安吉县检察院在总结工作经验基础上坚持不懈推行“导师帮带制”,以“老员额引领,年轻干警跟紧”的形式,实现了“老帮新、传帮带、代代传”的良性循环,一方面充分发挥老检察官们的办案经验,另一方面最大限度激发年轻干警的办案潜力,锻造出善作善成的司法骨干队伍。

“一带一”说经验传技能

推动检察事业不断更高质量发展,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接续不断的年轻干警。

2016年,上墅乡村官汪超考入县检察院,成为湖州市第一个“未检小哥”,师傅张冰妍是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的首任负责人,还是名资深公诉人。

正值2018年盛夏,师傅张冰妍与徒弟汪超在接待小赵(化名)祖孙俩来访中得知,小赵父亲早年因交通事故死亡,肇事者钱某某(化名)仍有17万赔偿款未执行,母亲孙某某(化名)携款改嫁且未支付抚养费,15岁的小赵面临困境。

张冰妍研判案情后形成办案思路,指导汪超开展调查。汪超顶着烈日赶赴基层乡镇、法院执行局实地走访、摸排线索,发现钱某某房屋征迁出现可供执行财产,孙某某正在某医疗机构务工。在矛盾调处过程中,师傅带着徒弟一次次耐心地精确计算、释法说理,最终三方就剩余未执行款项及分配方案达成共识,有效破除了小赵的成长困境。

“案子虽小,但影响的是孩子的一生,未检工作要讲法律更要讲情怀”师傅常常说起这句话,她还经常鼓励徒弟探索实践,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如今的汪超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干警。

要技能传承更要使命传承

2019年,李慧进入第六检察部负责控告申诉工作,她的师傅周芳是多年深耕控申工作的老检察官,是安吉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最早的负责人,更是该院驻安吉县矛调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首位员额制检察官,具有丰富的群众服务工作经验。自李慧进入六部以来,一直跟随师傅学习如何处理来信来访,如何更有效地与群众沟通……

2019年新春,李慧收到上级院分流下来的三封信,均是来自同一信访人老张(化名)。老张系宁波市鄞州区人,2002年和儿子到安吉县开服装店,后因房屋租赁发生纠纷进行起诉,审判机关判决驳回老张父子的诉讼请求。此后17年间,老张向湖州市中级法院、湖州市检察院等部门持续信访。

在师傅周芳的指导下,李慧及时调阅原案全部案卷材料,认真听取原案办理情况的具体介绍。师徒二人3次前往宁波市鄞州区,实地走访老张所在社区,了解其经济状况及相关访情,主动帮助老张梳理困惑。考虑到老张经济困难,师徒二人及时报请县委政法委,商讨以司法救助形式帮助信访人,同时向湖州市院争取联动救助支持。2020年9月8日,老张终于签下了息诉息访承诺保证书。

周芳说:“如今我院驻县矛调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在法律之内尊重判决,在法律之外化解矛盾,作为司法救济最后一道窗口,我们既要有效打击犯罪,还要尽可能地减少社会对抗,平衡社会和法治效果。”从检30年的周芳初心不改,勤勤恳恳地扎根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解忧化难,这让徒弟李慧心中更存法治信仰。

在师傅的传帮带之下,维护法治公平正义,传递法治温度,赢得人民信任成为一代又一代新检察人的使命。

让“导师帮带制”落地开花

在安吉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年轻干警沈佳奇拿着近期工作材料,向师傅喻琳作定期工作汇报。“我们院每月都要举行一些系列活动,师徒切磋,技能传承,成果展示,通过这些举措我能及时了解沈佳奇近期工作的不足,及时给予帮助”师傅喻琳说,“3年来小伙子成长得很快,特别是逐渐学会了在办案中如何与群众打交道,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方面也摸索到了门道。”

“好的实践要有精细规范的制度加持,才能落地开花。为了更好地开展‘导师帮带制’,我们不仅制定了科学的制度,而且还将设立导师帮带工作室,进一步加强年轻干警帮带阵地建设。”安吉县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陈雪介绍到,“我们前期已经制定了科学系统的细则,明确规定了工作室的运行、管理制度,定期汇报导师帮带成果,开展四级汇报机制:师傅每周布置任务,徒弟反馈;科室每月开展导师论坛等活动,分管领导每季度找师徒谈话;每半年召开全院导师帮带汇报会,汇报成效;定期开展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实施‘导师帮带制’,将导师帮带成效纳入了年度考核。”

“我们将持续推进落实‘导师帮带制’,承担起责任使命,充分发挥检察创新精神,不断赋予‘导师帮带制’新内涵。”杨旭这番话,已深深地埋在每一位安吉检察人的心中。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