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平凡铸就忠诚用生命践行誓言

追记天津市公安交管局京沪高速公路大队一级警长王军

2021-04-06 16:07:2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张驰

图为王军在执勤现场。 天津市公安局供图

2020年9月17日一早,天津市公安交管局高速公路二支队京沪高速公路大队一级警长王军像往常一样,在熟悉的道路上执勤。上午9时30分许,王军发现一辆小客车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驶,他立即上前纠正。在查处过程中,王军被一辆重型半挂车撞倒,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工作岗位上。

平凡造就伟大。巡查纠违、疏通拥堵、勘查事故现场、内勤保障……从警33年来,无论在外勤岗位还是内勤岗位,无论是中心城区大队还是高速公路大队,王军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就像一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兢兢业业、无怨无悔。

近日,公安部追授王军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日久如一默默耕耘

1987年,年仅20岁的王军经过层层筛选和培训,进入红旗路大队成为一名交警。王军对工作的认真刻苦令身边战友王希贤印象深刻:“当时,大队实行集体食宿,但休息时总看不到王军的身影。”

原来,王军一边跟随师傅学习业务,一边利用休息时间骑着自行车“扫街”,将辖区的大小道路转了个遍,就是为了在站岗遇到群众问路时能够提供帮助。

2017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高速交警勤务异常繁重,王军主动请缨,加入外勤巡查组。不过,每天上午10时,他都会准时赶回大队,帮着食堂师傅忙活午餐。而当同事们陆续返回大队吃饭时,王军却草草吃两口就穿戴好装备匆匆离开。

“您天天做完饭就风风火火地出门,是干啥去?”同事祝悦发现后,疑惑地问道。王军笑了笑说:“咱大队警力不足,大伙儿吃饭的时候我就去巡查,有个报警啥的好及时处理,别影响了群众过节……”

在2019年一次重大安保工作中,本应在大队备勤的王军主动要求上路巡查,他说:“大队管界大,警力少,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33年来,他始终用实际行动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急民所急为民解忧

王军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险情面前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2017年1月17日20时,大雾导致京沪高速公路全线封闭。18日9时,大队接110报警称,京沪高速公路距九宣闸收费站3公里处,有一辆载着20多名沧州市小学生的大客车已经被滞留10多个小时。由于天气寒冷,车上食物和饮用水不足,求助民警帮助。

接警后,大队立即指令正在京沪高速公路巡查的王军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由于大雾道路封闭时间较长,排队车辆多,队尾距离报警大客车已经有两公里多了。为了尽快帮助孩子们,王军嘱咐随行同事驾驶警车在车队尾部预警,自己步行前往报警的大客车,历经半个多小时,终于找到报警车辆。

为尽快将处于滞留车队中间位置的大客车带离,王军请示大队提出处置方案,步行在前带路3公里,引导大客车从应急车道驶入就近的静海服务区,将被困车辆引入104国道驶离。随后,又步行两公里,一路疏导车辆,终于让满载着孩子的车辆安全离开高速公路。

离开时,孩子们集体下车喊出“谢谢你,交警叔叔!”

闻令而动舍家忘我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阖家团圆的节奏。王军第一时间向大队请战,于大年初二赶回工作岗位,在汊沽港等防疫点位值守20余天,与战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交通保障工作。

2020年4月的一天,王军带领辅警在路面巡查时发现,一辆大货车在行驶时车身左右摇晃,状态异常。王军驾车跟随大货车行至服务区附近时,用扩音器向大货车喊话要求其进入服务区接受检查。其间,驾驶人谎称未带驾驶证,但经进一步核实,发现其驾驶证已被依法注销,处于无证驾驶状态。王军以“老交警”的经验和责任担当,及时排除了一起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在2020年开展的“减量控大”专项行动中,王军充分发挥一名老同志、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与年轻民警并肩作战,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640余起,有力地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

甘做战友坚实后盾

2017年至2019年,王军从事大队后勤保障工作,主要负责大队食堂管理、食品原材料采买和大队设施设备的保养维修。

从一线转到后勤,王军本可以过一段较为安逸的日子,至少不用风里雨里往外跑,可他却是闲不住的人。为了达到既节约成本又让民警吃好的目标,王军每天天不亮就从家出发,驾驶私家车一个小时前往菜市场,挑选新鲜丰富、物美价廉的菜品,然后到地铁站,把没车上班不方便的同事捎上,一起到单位。

因为曾经奋战在一线,王军更了解一线战友的所需所盼。只要能为战友们解忧,王军身上就有一股子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钻劲、韧劲。

2017年盛夏,队里的空调因为老化“罢工”,维修人员束手无策。王军多方寻找,最终找到了维修空调的零部件,又找来维修人员,让老旧的空调重新恢复了运转。当冷风从空调吹出来的那一刻,王军脸上终于露出欣慰的笑容。

一心付出,无怨无悔,王军用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