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个民警从未走远

追记武汉市硚口区汉正街共和社区民警吴涌

2021-04-06 16:09:4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杨槐柳

图为吴涌(右)生前与办事群众合影。本报通讯员 王辉 摄

“吴涌!”

“到!”

每次集中学习,当点到吴涌名字时,大家齐声答“到”。这已成为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分局汉正街利济派出所的惯例。

吴涌生前是利济派出所一级警长、武汉市硚口区汉正街共和社区民警。

2020年3月22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61天的吴涌,因劳累过度,牺牲在岗位上,年仅51岁。

2020年4月,湖北省人民政府评定吴涌为烈士,并追授其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同年9月8日,吴涌被追授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传承

吴涌牺牲当天,儿子吴博明有预感:父亲已连续两个多月没回来,利济派出所所长突然打来电话。

“你爸爸已经没有心跳了……”吴博明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但又不能接受,想问一下到底为什么却又呆呆地愣住了。

吴博明把电话交给母亲。母亲询问事由,他想告知却吐不出字。

父亲的离去太突然,往日一幕幕父子相处的情形清晰地浮现在吴博明脑海。

生活中,吴涌对儿子期望很高,但凡儿子在学习工作中取得一点成绩,都高兴得不得了。

但对自己从警31年获得的荣誉——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受到嘉奖、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吴涌从未向儿子提起,他说得最多的就是责任,“男人要扛起一片天”。

31年间,不论是从事110接处警、治安管理,还是从事社区警务,吴涌始终勤勤恳恳、无怨无悔。

在回忆父亲的文字中,吴博明写道:“刚大学毕业的我很累,和父亲聊天,他告诉我作为男人需要承担社会、家庭的责任,要付出、要坚强。”

当听到父亲牺牲的消息,面对汹涌而来的生活压力,吴博明才真正明白“责任”的深意,“感觉自己一下从一名男孩成长为男人”。

经过深思熟虑,吴博明决定和父亲一样投身警营,“走他之前走过的路,替他领略他未来得及领略的风景”。

吴博明如愿进入警队,目前是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常青街派出所刑侦队一名见习队员。

“父亲是个比我更温和的人,丝毫想象不出来,他是如何果断干脆地完成那么多巡控、盘问、抓捕、审查、走访的任务。他的胸中一定充满了正义的力量。”每次出警,吴博明都不自觉地想起父亲。

体验到父亲在个性与职业的冲突中不断转换的那种刚毅,吴博明希望自己像父亲一样坚强起来。

“我和父亲争论过平凡与伟大。加入警队后,我很想和他比一比,平凡的我是不是可以像他一样伟大。”吴博明说,他把父亲视为“竞争者”,要做比父亲更优秀的警察。

坚守

在利济派出所会议室里,立有两面旗,一面是警旗,一面是“吴涌执法为民工作队”旗帜。

2020年6月,利济派出所11位青年民警在吴涌墓前重温入党誓词,组建了“吴涌执法为民工作队”。

利济派出所辖区共有常住人口2.6万余人,流动人口超6000人,商铺云集,社会治安情况复杂。

这片闹市中,吴涌负责的共和社区称得上“一片净土”——连续12年无命案、无重大刑事案件。

“商户、客户、住户,一年到头,纠纷没少发生,但一件也没出社区,多亏了吴警官。”共和社区党委书记熊恒超说。

“我们成立‘吴涌执法为民工作队’就是为了向先进学习,传承英模精神,为群众排忧解难。”利济派出所教导员张志强说,吴涌牺牲以来,全所干警采取多种形式讲好吴涌执法为民故事。

利济派出所辖区近期电信诈骗多发,青年民警逐一上门开展反诈宣传,受到居民欢迎。

“以前大家是‘有得搞就搞’,现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变高了,不需要指派,有案子抢着上、争着出现场。”利济派出所青年民警石红俊说,前不久他们就成功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维护了辖区经济社会秩序。

3月初,为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利济派出所青年民警崔建旭和队友在小区楼道处蹲守了近9小时。

“当时我们都快受不了,可想起吴师傅,就没有那么辛苦了。”崔建旭说。

自“吴涌执法为民工作队”成立以来,利济派出所已有两名青年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5人受到个人嘉奖。

铭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吴涌一直奋战在共和社区,全身心投入到“四类人员”排查、小区全封闭管理、病患转运送治、化解矛盾纠纷、帮助困难群众等各项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做这个社区的管段民警,压力太大了!”接替吴涌岗位的利济派出所民警董明直“叫苦”。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共和社区的店铺租金减免问题引发一些矛盾纠纷。为劝导阻止商户的过激行为,董明白天晚上忙前忙后,反复琢磨操作细节。

“每当忙得焦头烂额,我不自觉地想起吴涌,吴涌要是还在,会怎么处理这些麻烦呢?他一定会为居民尽力办好每一件事。”董明坦言,有了这样一个“身边的榜样”,他多了不少战胜困难的勇气。

在利济派出所工作15年,汉正街的商户早已熟悉吴涌奔波忙碌的身影,与他结下了深厚感情。

2004年夏天,汉正街连续发生拎包扒窃案件,商户们主动当起了治安信息员,为吴涌提供破案线索,最终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15年的巡警工作,吴涌接处各类报警求助1.8万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00余名,没有一起被投诉,展现出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

吴涌走后,共和社区的商户和居民们并没有忘记他。

“吴警官家情况现在怎样?”“他老婆和儿子还好吧?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

隔三岔五,就有街坊邻居向董明打听吴涌家的情况。

“你将群众放在心上,群众也会永远记得你。”倍感压力的同时,董明也备受鼓舞。

走出共和社区时,天空飘起细雨。社区入口处,疫情期间吴涌带队值守使用的简易帐篷早已不见踪迹。但社区群众说,他们都记得,那段最危急的岁月里,默默守护着众人平安、温和暖心的那位老民警。

“从警以来,吴涌始终任劳任怨,为困难群众送菜上门、看望孤寡老人,多年如一日地为群众服务。”董明说,他要向吴涌看齐,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