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宁民事检察突飞猛进秘诀何在

2021-04-02 12:28: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去年,青海省西宁市人民检察院共受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760件,占全省总数的42.4%,同比增长213.48%。其中,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103件,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311件,执行活动监督263件。

一组数据反映出西宁民事检察工作突飞猛进。成绩的背后有何秘诀?

“我们牢固树立精准监督理念,紧紧围绕生效裁判结果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和民事执行监督等主责主业,在服务大局、多元化监督、提升监督质效等方面下功夫,强化工作亮点和特色,各项民事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西宁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方复东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多措并举护航民企

司法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西宁检察机关以开展法治宣传、办理典型案件为载体,凝聚“四大检察”合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近日,西宁市检察院与西宁市青年企业家商会共同签署《关于建立检察工作联络站的意见》,从健全日常联系机制、建立工作协作机制、联合开展宣传培训调研、明确责任部门等方面,明确商会成员企业可通过检察工作联络站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检察机关应全面记录线索和问题,统一汇总研判处理,不属于管辖范围的,及时移送其他部门或者建议企业通过其他途径解决。检察机关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依法审慎办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犯罪案件,加强对涉及企业复工复产案件的诉讼监督。

“除此之外,我们还与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市工商业联合会会签《关于建立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的检察产品。”西宁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同青权说。

为让更多企业了解检察工作,西宁检察机关通过法治宣讲进企业、检察开放日、“两微一端”发布相关法律知识等方式,宣传检察机关在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据了解,去年,西宁检察机关依法受理、审查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165件,占全省的64.5%。对于典型案件,检察机关探索听证方式推动案结事了。城北区人民检察院协调召开全市首次涉民营企业民事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加大释法说理力度,引导当事人认同正确裁判,取得良好效果。

检察为民助力讨薪

2020年12月30日,西宁市湟中区人民检察院牵头,联合区公安局、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席会议,通过开展专项行动督促各相关部门及时依法履职。

同青权说,西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去年共受理涉农讨薪支持起诉案件77件,支持起诉21件,帮助解决农民工工资1032万元,占全省的91.2%。

办理案件的同时,西宁检察机关深化体制机制建设,确保农民工权益保护工作常态化开展、制度化运行。

城东区检察院与区人社局签订《关于建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挂牌成立联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办公室。

城中区检察院与区人社局、区政府联合成立全省首个劳动维权联合工作站——香格里拉示范商业区劳动维权联合工作站,制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动画专题片进行宣传,增强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工作的社会知晓度。

大通县检察院、湟源县检察院走访法律服务所和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寻找案件线索,努力在履职办案中践行初心使命。

合力监督虚假诉讼

因在一起案外人控告案件中发现虚假诉讼线索,城西区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深入调查核实疑点问题,最终查明双方当事人虚构民间借贷转移财产、损害他人利益后向西宁市检察院提请抗诉;城中区检察院民事、刑事检察部门协同发力,在刑事案件中发现民事虚假诉讼案件线索4件,及时移送西宁市检察院。

西宁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组织业务骨干召开分析研判会,认定上述案件为虚假诉讼案件后,向西宁市人民法院提出抗诉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法院均决定再审并改判。

“去年,我们加大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办案力度,两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机制作用,以市检察院为主导,各基层院积极发现案件线索,形成办案合力。”同青权说。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西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主动作为,通过与刑事检察部门协作配合,完善线索双向移送反馈等机制,注重摸排涉“套路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背后可能涉及的虚假诉讼线索,共受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20件。

目前,各区县检察院提请抗诉4件,西宁市检察院提出抗诉7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法院改判9件,尚有两件正在审理中;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件,法院采纳并对3名涉案当事人罚款16万元,司法拘留其中两人;发出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检察建议1件。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须砥砺前行。方复东说,西宁市检察机关将不断健全完善全市两级院分工负责、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做优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做强执行监督,做实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做好支持起诉、虚假诉讼监督,推动民事检察工作全面均衡发展,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