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吉林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调解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2021-04-02 12:28: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淑秋 刘中全

吉林省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近年来由于国企改制等历史遗留问题,因信访引发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日益凸显,并不断呈现出人数多、情况复杂的趋势。

为发挥律师队伍在参与市域治理中的专业优势,在吉林省委政法委指导下,吉林省司法厅在各地组织建立了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通过律师专业解答、案件评析、免费代理、信访调解等方式,引导和帮助信访群众依法理性维权,为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吉林各地信访法律服务中心,了解律师是如何参与涉法涉诉信访调解工作从而不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

多措并举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前不久,记者来到位于吉林常春律师事务所的长春市涉法涉诉信访法律服务中心,在接待大厅,墙上的“依法、维权、沟通、服务”八个大字格外醒目,墙上挂有二十余面群众赠送的锦旗……

“信访案件的形成往往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和社会原因,有的当事人也很偏执,还有处理方式不当,就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长春市涉法涉诉信访法律服务中心执行主任顾鸿鹄说。

2019年5月的一天,顾鸿鹄正在长春市信访局值班,这时大门外聚集了上百名情绪激动的群众,将大门围得水泄不通。

“大家不要吵,大家听我的,我是涉法涉诉法律服务中心的律师,我免费给大家提供帮助……”顾鸿鹄走进人群高呼。很快,人们安静下来,在顾鸿鹄的引导下,众人选出一名代表,详细将情况讲给顾鸿鹄。

原来,这些人是长春市某商业广场的业主,因公摊面积过大问题多次找相关部门,但迟迟得不到解决,于是大家来到信访局“要说法”。

“我接手此案后,多次到房地局、城建档案馆等部门调查原始资料,请教测绘专家学者,最终查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原来是开发商在宣传售房时与交房后存在巨大差距,有的业主公摊面积竟高达52%,所以我引导大家进行诉讼维权……”顾鸿鹄说,在取得关键证据后,他将相关意见反馈给信访局,经过与开发商协商,最后帮助业主们讨回近千万元的损失。

顾鸿鹄介绍,在实际工作中,他们逐渐摸索出“释、评、写、代、调”的工作方法,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释”,即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解释,特别是针对已经生效的裁判文书,就类似案件在全国法院的裁判情况进行检索,并就全国法院较为普遍的裁判意见作出解析,从而提高判决说服力。

“评”,即围绕有关裁判文书开展案件评析,为信访群众和法院处理申诉提供第三方专业意见,如果信访群众仍然坚持要就生效裁判文书进行申诉,信访法律中心律师会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就案件裁判问题作出专业评析并反馈给法院。

“‘写’即免费为信访人书写法律文书,‘代’即免费代理案件。”顾鸿鹄说,“调”就是开展案件调解,让案件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

据悉,该中心于2017年成立,至今接待信访群众6000余人次,解答各类法律问题上万件,引导来访群众诉讼解决问题占比在50%以上,无一例被投诉。

提档升级解决群众法律难题

对于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早在2011年,吉林市律师协会就成立全国首家专为信访人提供义务服务的信访法律服务中心。

在吉林市司法局办公楼里,记者看到两块牌子——吉林市保民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和吉林市保众律师代理申诉案件服务中心。

“为协助吉林市委、市政府和两级司法机关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难题,2011年成立了吉林市保民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2017年又成立了吉林市保众律师代理申诉案件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主任修保说。

吉林省辽源市李某信访案是近年来有重大影响的典型信访案件。

1999年初,李某因为丈夫工伤异地治疗费报销问题,连续进省、进京上访。2013年初,李某因病无力上访,她的大女儿辞掉工作,放弃婚姻,“接力”上访,并向辽源市政府主张700多万元赔偿。

2013年6月,吉林市保民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受理案件后,多次走进信访人家中,耐心细致与信访人沟通情况。

为充分维护信访人表达诉求的权利,中心启动了信访听证程序,组织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知名律师、老上访户代表等50余人参加的大型信访听证会。并邀请上访人信任的北京大学教授和法律专家、律师、记者等人参加听证会。历时4个小时,信访人的诉求得以充分阐述,听证会成员也分别以理讲法、以法释理,劝解、开导信访人回归理性。

听证会后,中心坚持依法救助的原则,多次和信访人协商。2014年11月21日,信访人与中心签订了息访息诉救助协议,吉林市江城公证处无偿对全过程进行现场公证,中心现场向信访人发放困难救助款。最终,这起历时15年,在吉林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接力”信访案件得以彻底化解。

为拓展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范围,2020年4月,“两个中心”在长春市设立了“律师代理司法申诉案件接待处”,集中为对省高院、省检察院终审裁判或决定不服的当事人提供公益法律服务。2020年7月30日,服务中心选派律师加入了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积极参与诉前、诉中案件调解,强化诉源治理。同时还在吉林市信访接待大厅设立律师接待处,积极为党委政府化解矛盾纠纷,排忧解难。

据悉,自“两个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信访案件872件、申诉案件106件,办理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以及县(市)区转办和移送的案件314件,先后接待企业改制等群体性信访案件30余件,办理自访案件189件,接待咨询达两万余人次。

主动作为打造吉林版“枫桥经验”

“吉林省司法厅高度重视,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扎实推进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稳步开展,打造吉林版的‘枫桥经验’。”吉林省司法厅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林松说。

除了长春、吉林外,吉林省其他地市司法行政机关也积极设立信访法律服务中心,配合信访部门开展信访维稳工作,实现了为上访群众答疑解惑“零距离”。

延边州司法局成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了息访服务、专业调解、民企维权三个法律服务窗口,组建调解专家团队、公证团队、仲裁团队、司法鉴定团队及法律志愿者团队,并聘请吉林诚途律师事务所律师为专业律师服务团队。

四平市司法局积极发挥涉法涉诉信访法律服务中心“中立立场”的作用,在市信访服务大厅旁边专门设立办公室、接待室和调解室,服务更加便捷有效。辽源市司法局成立了专门的律师服务团,采取“坐堂式、下沉式、会诊式”的接访方式,做到矛盾的化解者、法律的宣讲者、法治的维护者相统一。

白城市司法局运用信息化手段释法息访,借助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平台,积极引导信访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信访问题。

“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一些困扰党委政府的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和难案得到了有效解决,赢得了上访群众的良好口碑和高度赞誉,已成为吉林省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和重要品牌。”林松说,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在新时期新阶段发挥更加有效的市域治理作用,进一步深化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具有吉林特点的“枫桥经验”正逐渐形成。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