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造“平安美兰”名片维护民生平安福祉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为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2021-03-31 10:42:3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首届‘检魂杯’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在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荣誉室,一个个奖状,一本本证书,一座座奖杯,熠熠生辉。

“殊荣的背后,凝聚着全院检察干警的汗水和智慧,见证着我们科学创新发展的光辉历程。”近日,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永忠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聚焦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认真履职尽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护航自贸港建设

2020年11月26日,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派驻海口市美兰临空经济区项目指挥部检察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

“这是我们服务经济社会,助力自贸港建设的具体举措。”冯永忠表示,工作站成立后,通过建立“征地动迁、施工建设、风险防控”闭环工作机制,提供定制化法律服务,做到“重大项目建设到哪里、检察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同时,美兰区检察院着眼于项目建设中的矛盾化解,推动搁浅多年的道孟河综合治理项目征地取得积极进展。服务保障江东新区重大项目建设的相关举措获得省检察院肯定,并在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据介绍,美兰区检察院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立涉民营企业疑难案件办理指导小组,依法审慎处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对涉罪民营企业人员不批捕52人,不起诉64人。办理的海南华某康医药有限公司、吴某超非法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入选第一批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

同时,设立“民营企业服务窗口”,受理涉企信访案件17件,全部按时办结。邀请10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征求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推动美兰区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冯永忠表示,美兰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社会风险防控,结合办案进行社会风险评估,及时发现潜在风险。坚持司法办案、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相结合,引导犯罪嫌疑人退赔390.5万元、追缴赃款202.1万元。

2020年,美兰区检察院全员参与抗疫,做好检察环节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打击、社区值守等工作,办理“通过网络发布虚假信息售卖口罩”等涉疫情案件5件7人。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抗疫工作获上级表彰集体嘉奖2个,个人嘉奖3名。

打造平安新名片

美兰区系海南省委、省政府所在地,是海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海口市中心城区,素有“美兰稳则海口稳,海口稳则全省稳”的说法。

为此,美兰区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依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助力打造“平安美兰”城市名片,全力维护民生平安福祉。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美兰区检察院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45人,起诉23人,受理的所有黑恶案件全部清结。

同时,重点打击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犯罪,对符某、符某兴等6人敲诈勒索“巨额保护费”案提起公诉。严查涉案“黑财”,合力追缴黑恶资产282余万元。

一年来,美兰区检察院全年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159件2140人,其中,审查逮捕案件507件950人、审查起诉案件652件1190人。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依法决定不批捕286人、不起诉246人,不捕不诉率同比上升4.8和3.1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美兰区检察院从严从快惩治毒品犯罪,批捕42人、起诉72人。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依法办理张某杰等52人、张某虹等32人诈骗案,遏制相关犯罪高发蔓延势头。

“过去的一年,我们倾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冯永忠介绍,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依法不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2人,不起诉45人,开展帮教129人次,制作社会调查报告34篇。启用两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实地走访13所中小学,开展检察长讲法治课,督导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记者了解到,美兰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坚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群众信访95件均依法办理并回复。推动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融合,开展国家司法救助19人,发放救助金21.6万元。

改革赋能开新局

2020年2月26日,美兰区检察院首次利用远程提审技术开展认罪认罚工作,对一名涉嫌包庇罪的犯罪嫌疑人戴某进行提审。

一年来,美兰区检察院加速“智慧检务”建设,推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全面上线。运用远程视频系统提审讯问、参与庭审547次,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214人,实现网上“面对面”、远程“零距离”办案。

“我们紧扣改革永无止境,持续深化落实智慧检务、认罪认罚从宽、检察听证等各项改革任务,进一步释放检察改革‘红利’,奋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冯永忠说。

在办理谢某芳不服检察机关不批准逮捕决定的刑事申诉案中,美兰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律师以及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进行听证,申诉人当场表示不再上访。

检察听证工作中,美兰区检察院转变传统书面审查的办案模式,邀请第三方参与检察听证,借助“外脑”智慧强化监督办案。建设具备直播条件的检察听证室,提供专门场所开展听证。

据介绍,美兰区检察院扎实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依法适用、应用尽用,对自愿如实供述罪行、承认指控犯罪事实且愿意接受处罚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从宽处理,全年适用798人,适用率达86.36%,超过全省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79.43%。

去年,美兰区检察院重点打好“4+1”领域侵害公益问题持久战,积极、稳妥探索“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核查公益诉讼线索78件,立案5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9份。

“我们还坚持从严治检,着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着力提升检察核心战斗力,以过硬的本领守初心、担使命。”冯永忠说,过去的一年,该院在司法办案、队伍建设等方面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级荣誉31个。

2020年,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2021年,连续九年蝉联“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