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岛律协设立律师视频会见亭

2021-03-29 16:29:0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健 文/图

手机微信搜索小程序“视频会见亭预约”,进入小程序界面后点击“预约”“确定”,进入新界面后,点击“律师注册”……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于华忠向《法治日报》记者现场演示了视频会见亭预约的7步流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律师会见难情况突出。为此,2021年1月,在青岛市律师协会的支持下,经市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刑事诉讼委员会与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深入沟通协作,律师视频会见亭实现落地,两座视频会见亭可对接青岛市第一看守所、城阳看守所的会见事项。”于华忠一边操作,一边向记者介绍青岛市律师视频会见亭的由来。

青岛市律协副会长、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均告诉记者,视频会见亭开创了律师在律师协会视频会见的全新模式。律师通过律师远程视频会见预约系统手机App完成注册,递交会见手续后即可在律师协会实现远程无接触视频会见,既保障了律师和在押人员的健康安全,又大大提高了会见效率,切实保障了律师执业权利和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青岛市司法局局长万振东介绍说,多年来,在青岛市公安局、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的大力协助下,青岛市律师刑事辩护业务有了长足发展。2014年就开全国之先河,在看守所内设立律师工作室和休息室,保障和方便律师开展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律师会见工作造成很大困难,青岛市公安局和市公安局监管支队迅速行动,短时间内就设立15条网络视频会见专线,增设隔间、空调等设备,延长了会见和工作时间,做到全周会见,大大缓解了律师会见难问题。”万振东说,青岛在市律协设立律师视频会见亭走在了全国前列,是青岛市警律协作的又一见证。

“青岛市公安局和市公安局监管支队高度重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和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与市司法局、青岛市律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期间律师执业权益保障问题。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青岛市律师会见、辩护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双方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创新工作模式,深化业务交流,为共同打造警律和谐的司法环境而努力。”青岛市公安局副局长杨传忠表示。

据记者了解,今年2月,青岛继在市律协设立律师视频会见亭后,又在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等5家律师事务所试点设立律师视频会见亭,下大力气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律师视频会见亭已会见300多起,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法事件。全市看守所的视频会见将在2021年内完成对接。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