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法援助力异地获赔

2021-03-29 16:25:3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舒楚寒

在重庆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四川合江的小雪(化名)一家人终于拿到了140余万元赔偿款。近日,小雪走进重庆市法援中心,代表家人向法援律师张克银、潘盼表示感谢并赠送锦旗。

事情得从2019年说起。即将毕业的小雪当时正在重庆某单位实习,父母在外务工,老家还有一个妹妹。当年4月30日,一场变故突然发生,小雪父母因交通事故离世,她和妹妹突然间成为孤儿。

“我工作尚未落实,家里爷爷、奶奶、外公、妹妹都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压力一下子变得巨大。”小雪回忆说,因交通事故赔偿一直未协商到位,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重庆市法援中心。

小雪家的经济状况符合重庆市的经济困难认定标准,但事故发生在四川,受害人户籍也在四川,重庆的法援机构能否提供法援服务?律师给出了答案:鉴于肇事车辆分别登记在重庆綦江、荣昌,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在重庆江北,按照《重庆市法律援助条例》规定和川渝司法行政协作机制,可以受理小雪的申请。

很快,重庆市法援中心指派本单位专职律师张克银、潘盼承办此案。律师接手后,一道难题摆在了他们面前。“受援人手上仅有一份交警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其他证据都缺失。”张克银介绍,当时,关系到赔偿多少的最重要因素是,赔偿标准是应该按照农村居民还是参照城镇居民执行。

在询问受援人后,律师发现小雪父母虽是农村户籍人口,但他们长期在城镇打工,依法应当参照城镇标准进行赔偿。他们把调查获取事故发生前小雪父母在城镇务工并居住一年以上的证据作为当务之急,在四川、重庆多个区县展开调查取证,收集到了小雪父母先后工作过的3个公司的工作证明、四川交警部门提供的交通事故处理材料及视听资料、其他证人证言等一系列重要证据。

证据有了,应如何为小雪父母身亡的赔偿比例争取最大化?法援中心组织专家小组对该起赔偿案件进行集体讨论,厘清了各被告的责任比例。2020年8月,他们依法向江北区法院提出起诉,合议庭经过两次开庭审理,采纳了法援律师提出的参照城镇标准计算赔偿金额、减轻受害人承担责任份额等观点。最终,法院判决5名被告一共赔偿小雪及其家人赔偿金170余万元,扣除已支付的尚需支付140余万元。

一审判决生效后,保险公司依法履行了判决,但其他几名被告在有能力履行的情况下拒不履行。在法援律师的继续帮助下,经过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今年1月小雪一家拿到了全部赔偿款。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