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云县:大数据应用促查缉工作提质增效

2021-03-25 17:32:15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记者 马 燕 通讯员 马丽娟

云南省云县公安局警务站是临沧“北大门”和堵截“金三角”毒品过境临沧进入内地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近年来,他们坚持信息化建用并重、数据应用赋能增效,通过挖掘拓展资源、织密查缉网络和自建预警模式等举措,在毒品查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该警务站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毒品查缉工作先进单位。他们历经长期探索实践,形成了“云县查缉模式”,被省公安厅在全省毒品查缉工作中推广运用。

警务站以提高数据实战应用能力为抓手,围绕公安内部和互联网数据资源挖掘,强化视频资源运用、毒品犯罪、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违法犯罪等案件前期取证线索梳理,组织民警开展实战随岗培训,提升民警实战应用意识与能力,锻造应用能手。坚持把大数据运用作为推动公开查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不断挖掘现有数据资源,确保人员、车辆、物流、视频、通信等数据多维应用,不断在运用精准度和效果上持续发力,以此提升线索挖掘、精准抓捕涉毒人员的能力水平。加强与科信、网安等警种的对接互通,利用现有科技手段,不断拓展数据资源。

警务站借势智慧警务站建设,织密数据感知网,增设80套视频监控、50套机动车抓拍、2套电子围栏等点位设施,购置20台手持式核查终端和3台便携式反恐警务移动终端,实现对周边主干道、岔道出入口等网格点数据采集全覆盖。组建大数据作战指挥室,派驻专人24小时对相关数据进行甄别、筛选和研判分析,对可疑人员、重点车辆和各类管控物品做到提前预知预警,为一线查缉民警提供支撑,实现智慧查缉、精准打击和全流程闭环处置。

警务站对现有公安数据资源进行统计,对数据模型研发进行可行性分析,优化项目设计,转换模型样式,研发出“幽灵挖掘”小模型,实现对昼伏夜出、绕关避卡运送毒品等犯罪的精准打击。“幽灵挖掘”小模型使用以来,共查破毒品刑事案件18起,缴获毒品69千克。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