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宁明城中派出所主动担当加大管控力度

管好“一亩三分地” 打好“控辍保学”为民牌

2021-03-25 16:00:05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记者 刘文杰 通讯员 邓 晰 刘 梅

1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被公安厅荣记集体三等功。“‘控辍保学’是教育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派出所主动担当,加大对辖区KTV、网吧、电子游戏室以及旅栈业、废旧金属回收业、电动车维修行业等场所的管控力度,预防和尽量降低留守少年和辍学孩子进娱乐场所,或在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住旅店、废旧收购点和电动车维修行业收购少年贱卖的电瓶或电动车,与有关部门合力筑牢控辍保学‘防火墙’。”城中派出所所长利泽威介绍说。

综合治理

堵塞逃学漏洞

“一次,我们执法活动中看到,7名少年同在旅馆的一间双人房上网,经查这些孩子均是在校初中生,有4个竟是贫困生,为逃学跑到旅馆开房蹭网。”所长利泽威介绍,派出所辖区共有旅栈业63家,民警调查发现,未成年在校中学生住宿率高达13%,贫困生逃学或辍学会直接影响脱贫攻坚,派出所将“控辍保学”视作己任,主动担当堵塞逃学辍学漏洞。

城中派出所召集旅栈业法定代表人开会,明确指出旅栈业让没有监护人也无有效证件的未成年学生住宿是违规行为,规定在辖区内未成年人特别是在校学生住宿旅馆应提供监护人电话,由旅馆电话告知监护人取得同意后并报派出所备案才能入住。为加强旅栈业经营秩序,城中派出所与63家旅栈业签订治安管理责任书、守法经营承诺书,引导旅栈业自主管理。

完善机制

多头联防联控

社区民警明察暗访旅栈业的住宿情况,发现4家旅馆仍存在为无有效证件的未成年逃学学生提供住宿,派出所依照旅馆业治安管理有关规定,责令4家旅馆停业整顿。该所完善管控机制,与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清除学校周边不利于儿童少年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场所,严格禁止辖区13家KTV、4家网吧、7家电子游戏厅接纳未成年学生,违者吊销营业执照。主动与旅栈业和娱乐活动场所的周边社区联系,积极受理群众举报投诉,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配合“控辍保学”,检举揭发危害“控辍保学”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线索。

在加强旅栈业和娱乐活动场所管理、堵塞逃学辍学漏洞的同时,城中派出所将曾到旅馆开房蹭网的少年分类实行一人一册登记,主动与有关乡镇、贫困村第一书记以及逃学者家长和所在学校联系,实行多头联手管控,完善辍学监控、辍学报告、司法督促复学和部门联防联控等工作机制。

源头管控

综合施策见成效

去年9月,城中派出所破获一个盗窃32辆电动车团伙,5名成员均是50多公里外的某镇辍学的中学生,他们盗窃电动车后或是异地销赃或是拆下电机、电瓶卖给电动车修理店。

民警调查发现,辖区43家电动车维修行业和16家废旧收购点,有部分涉嫌收购或销赃来历不明的电瓶、电机或是电动车。为从源头上堵截销赃市场,派出所抽调警力狠抓源头管控,重点对各收购点收购的废品来源渠道、台账登记、有无违规情况等进行认真检查,由社区民警与辖区电动车维修行业和废旧收购点签订守法经营承诺。

派出所与社区民警则签订治安管理责任书,如社区修理行业和废旧收购点涉嫌销赃辍学少年的赃物,视社区民警管控不到位,取消社区民警年内的评先评优。

在城中派出所的严格管控下,旅栈业、公众娱乐场所、废旧收购业和修理行业都对逃学少年亮起红灯,辖区的3所初中和1所高中反映,自去年10月至今,再无逃学现象。

“我们民警在办理辍学少年轻微违法案件中坚持宽严相济、张弛有度的治病救人方针,既依法打击处理违法行为,又有效震慑教育了辍学少年,帮教其回归校园,”城中派出所教导员邓韦峰介绍,目前,已有3名民警分别与3名辍学少年结为帮教对象,现3名辍学少年已回到学校上课。

派出所还积极配合乡镇政府、村委(社区)、学校、扶贫办等部门对辖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逃学、辍学少年有关情况,通过家访和走访等多渠道摸清辍学学生去向,协助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