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李琳:大学校园里的“护花使者”

2021-03-25 15:57:20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张 艳 于德忠

李琳是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北郊派出所民警,主要负责淄博职业学院、齐鲁医药学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的高校警务工作。

她积极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创新工作方式,连续两年在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获奖,辖区高校电诈案件逐年大幅下降;她总结提练“李琳高校工作法”,通过淄博市公安局说课试讲比武竞赛考核,被聘任为全市公安业务兼职教官;她参加山东省警用无人机冬训,成为通过考核人员中年龄最长的女学员,被评为山东省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

“我要努力拼搏,做一个不断超越自己的人。”李琳这样说。

创新反诈宣传方式

每天,李琳都会通过辖区高校的校园警务助理和平安志愿者队伍,向大学生推送包括自编自制的公益系列防范小视频、出镜讲述的反电诈小课堂、近期高发的电诈案件特点等内容的反电诈警方提示。

李琳还通过抖音等网络直播平台,面向4万余名大学生开展反电诈互动式宣讲,利用会议软件给有发案的班级上课,将反电诈课堂通过网络呈现给大学生。

她组织大学生积极参与“防骗在微处,百城齐行动”防骗答题活动,有力提升学生的反诈能力。据统计,2020年淄博职业学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76.9%,齐鲁医药学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79.6%。

今年寒假前夕,为更好地发挥大学生在反电诈宣传中的作用,李琳与辖区高校对接,联合社区民警,协调周村区5所大中专院校,将300余名周村籍大学生组织起来,成立了周村区大学生反电诈志愿宣传队。

辖区大学生遇到涉及法律的问题、生活中的困难,都愿意向李琳寻求帮助。她的微信通讯录里有近2000名大学生,作为38个大学生微信群的群主,李琳经常一边吃着饭一边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

在学习中练就本领

李琳经常受邀向群众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宣讲,她安防宣讲的这份功力并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

李琳曾多次向高校老师学习讲课和课件制作技巧,向反诈民警学习反诈知识,向社区民警学习与群众打交道经验,向宣传民警学习写作和视频拍摄制作方法。在不断学习中,李琳不断积聚经验,成为安全防范宣讲的专家。

近年来,她给大学生面对面讲课上百次,传授各类安全防范知识;她走进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热线”直播间,与全省的听众交流反诈知识;她到社区给群众宣讲,到高校给老师宣讲,到乡镇给村干部宣讲……李琳将工作经验加以提炼,参与实施的“千名志愿者守望平安淄职”和“女警网红反电诈直播互动式宣讲”两个项目,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二等奖。

不断挑战自我

李琳曾多次参加周村分局体能集训,并通过选拔成为淄博市公安局射击队的一员,备战全省公安机关军用手枪射击比赛。

2020年底,她主动报名参加了全省警用无人机冬训班。冬训期间,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参训学员每天需要在室外完成8小时的实操训练,还要学习《空气动力学》《飞行原理》《气象学》等备战理论考试。实操训练间隙,在凛冽寒风中坐在小马扎上捧书苦读,成了参训学员的必修课。参训的女学员人数仅占总人数的8.5%,作为她们中年龄最长的,李琳以高昂的斗志、刻苦的训练、坚强的意志,成功通过了考核。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