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春宝:做辖区百姓贴心人

2021-03-25 15:55:43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文/图 李德峰 孙鲁虹

他是年轻人口中的“宝哥”,是老人们称赞的“张警官”,他用春天般的热情化解矛盾,用真诚服务居民,成为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他叫张春宝,是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黄海派出所社区民警,在清泉寨社区和泉韵社区已经7年有余。

民警得让群众随时能找得到

张春宝的上衣口袋,永远都鼓鼓囊囊的。“兜里装着我的名片,只要遇到辖区内的单位和居民,我都发一发。”

张春宝的名片,就是他印制的警民连心卡,上面印有他的证件照片、姓名、手机号以及派出所的地址、值班室电话、户籍室电话。连心卡上还印着一句话:“如果您有案情或者违法线索要报告,有关于社会治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请随时与我联系!”

“得让群众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想得到咱,第一时间找得到咱。咱能及时出现,很多不稳定因素就能消除掉。做好维护稳定工作,说难其实也不难,关键是从小处着眼,小矛盾、小隐患消除了,就平安了。”张春宝有自己的感悟。

耐心化解矛盾纠纷

矛盾调解往往一谈就是几个小时,警力和时间有限,如何做好矛盾纠纷调处至关重要。

2月4日,正在派出所值班的张春宝接到群众报警,称楼上邻居手持钢管在门口敲门,自己不敢开门。张春宝赶到现场细问原因,原来是楼下弹琴声音太大影响家人休息,屡次沟通无果,楼上住户实在忍无可忍。

张春宝安抚了两家人的情绪,对楼上住户人身威胁的行为提出批评,并建议楼下弹琴注意控制时间。第二天一早,张春宝又将双方约到了派出所的警民联调室。在张春宝耐心的调解下,楼下居民答应在琴房安装隔音板,两家男主人还互加了微信好友。就这样,一起邻里矛盾被化解于无形。

“贴地飞行”守护辖区安宁

辖区的老旧小区多、商业网点和重点企事业单位多,怎样做好人员和场所的管理?张春宝扑下身子“贴地飞行”,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张春宝带领辅警、网格员组建社区警务群,挨家挨户邀请居民入群,每户至少有一名居民入群。“我建了6个社区警务群,有居民群、商户群、网格员群,像是居民群好几个都满员了。我还加入了5个社区业主自发建立的群。比较典型的案件预警信息,我都往群里发一发,做个提醒。平时大家有什么业务咨询,我直接就在群里答复了,方便得很。”

为让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案件有更深刻认识,张春宝经常向辖区群众面对面宣讲反电诈知识。讲的次数多了,他逐渐小有名气,附近大学也邀请张春宝给学生授课。

从“跑一次”到“帮您跑”

在走访中,张春宝了解到辖区有户人家比较困难,女儿患有精神疾病需要长期治疗,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夫妻二人靠做保洁维持生活。于是,他向街道办负责人介绍了这家人的情况,当得知他们可能符合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补助政策后,第一时间帮助联系卫健部门为其女儿做精神鉴定。张春宝忙前忙后帮着递交申请材料、办理相关手续,领到第一笔补助款时,老两口特意赶到派出所找到张春宝连连称谢。

今年黄海派出所开展了“小警帮大家,有事儿您说话”活动,张春宝成了活动的代言人。车位被占用、法律政策咨询、车辆剐蹭协调,只要群众求助的电话响起,无论在哪里,张春宝总能第一时间回应。

从“跑一次”到“帮您跑”,张春宝的故事里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没有惊心动魄的场面,有的只是他暖心的微笑和群众由衷的道谢。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