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他们租豪车后干了这些事

“碰瓷”未得逞 欠下修车费

2021-03-25 15:48:09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记者 肖新民 通讯员 冷晓冰

常言道,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然而,总有个别人心存侥幸,认为自己酒后驾车不会碰巧被交警查处。2月26日,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分局成功打掉一个“碰瓷”团伙,破获了系列敲诈勒索案。

1月24日凌晨4时,杨先生吃完宵夜酒后驾驶捷豹轿车送朋友回家。当轿车沿华丰路经前进路行至星火路涵洞时,一辆宝马车和一辆吉利车突然开出来,险些造成交通事故。当时,杨先生试图绕道予以摆脱,行至鱼梁洲道安路时,不慎撞上了人行道上的一辆越野车。紧接着,追逐杨先生的宝马车、吉利车上下来了4名男子。

“他们说我撞了宝马,还以我酒驾为由找我要4万。”杨先生说,因对方要求赔偿金额过大,自己宁愿报警被处罚,也不愿被讹诈。

那么,这到底是讹诈,还是交通事故引发的纠纷?接警后,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新事故大队发现了蹊跷,并立即与樊城分局刑侦大队取得了联系。

原来,就在两天前,交警接到了另外一起类似的报警。1月22日凌晨2时,龚先生在华丰路就餐后,酒后驾车。凌晨3时,当车行至九隆广场附近时,一辆黑色林肯轿车从左侧强行超车后右打方向,造成了剐蹭。之后,由于对方索要数万元,龚先生也选择了报警。

“同样一伙人向酒驾司机索要钱财,这很可疑!”樊城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曾波介绍,鉴于事件危害性大,极易引发恶性案件,立即展开调查。

1月27日,樊城分局刑侦大队迅速开展调查,一组侦查员以交警身份参与调查事故起因,另一组侦查员假装酒驾司机的朋友试图摸清对方意图。

民警结合事故车辆的活动轨迹、交通视频等分析判断,该交通事故系有预谋性寻找、追逐、碰撞酒后驾驶车辆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以碰瓷。刑侦大队将前期侦查情况迅速上报分局,樊城分局指令刑侦大队继续深挖,势必消除隐患。

刑侦大队通过视频追踪,终于锁定该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及活动轨迹。

“5名犯罪嫌疑人为了锁定敲诈对象,实施了分工。”曾波介绍,通过视频发现,嫌疑人分为3组:第一组通过到酒店附近观察,确定饮酒人员;第二组确定饮酒人员驾车后立即将信息传出;第三组驾车跟随,制造事故。

正当樊城警方准备集中收网时,犯罪嫌疑人齐某等人有所察觉。此时,警方采取劝投工作。

迫于公安机关的强大压力,犯罪嫌疑人齐某、郭某、李某、张某4人于2月24日、25日先后到樊城刑侦大队投案自首,并如实交代了3起碰瓷敲诈勒索犯罪事实。

经查,犯罪嫌疑人齐某、郭某等5人因手头拮据,共同商议开车碰撞酒驾车辆以敲诈勒索高额修车费、封口费。不过,由于要价高,几名酒驾司机均选择了报警。

齐某交代,所用碰瓷的宝马、林肯等车辆均为租赁而来,目的是敲诈更高的费用。不过,由于敲诈未得逞,他们5人还欠下了高额的修车费。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