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汝富:连续30个除夕夜坚守岗位

2021-03-25 15:44:08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记者 马 燕

通讯员 海世梅汤承富

云南省水富市公安局云富派出所民警王汝富还有3年就退休了,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老王。他从警35年,连续30个除夕夜坚守在岗位上,只为守护辖区群众平安过年。

今年除夕,辖区农贸市场异常热闹。一大早,老王和同事就来到市场。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把市场的每个角落都转了一遍,遇到人流密集,赶紧上前疏导;遇到发生纠纷,赶紧调处化解……一个上午忙得连口水都没喝,回到所里已错过了饭点。

当老王准备泡碗方便面填肚子时,突然接到110指挥中心的出警指令,赶紧放下还未泡开的方便面,就和同事赶去处警。

警情是一个因为扔垃圾产生的纠纷,有着丰富经验的老王与战友花了20分钟就化解了。中午没有休息,老王和同事又来到多个烟花爆竹售卖点进行安全检查。他一边仔细查看销售者的经营许可证,一边叮嘱他们要注意安全。“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这是老王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工作了一天,很快就到了吃年夜饭的时间,派出所食堂准备了火锅。老王和同事围坐在一起,还没吃上几口,值班室的电话铃又响了……老王和同事匆忙带上单警装备,驱车出发。

赶到事发现场,老王了解到,70多岁的傅师傅一家因儿子在饭桌上多喝了几口酒,亲人之间言语不合吵了起来,傅师傅的儿子趁着酒劲要打自己的侄女。老王三言两语就把傅师傅的儿子“镇住”,在大家的配合下,最后将其送回了家。老王说:“这么多年春节值班,水富的警情大多都是酒后闹事和纠纷,其他警情不多,真心希望大家少喝酒,都平安!”

出警回来,老王随便吃了几口饭菜,又匆匆赶到水富城北大门。这里是水富市民最喜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方。不到一公里长的道路,老王一个晚上来来回回要走上10多次。30年来,这似乎成了老王除夕夜的“保留节目”,在璀璨烟花的映衬下,老王笑得像一个孩子。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