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燕:“火眼金睛”识别嫌疑人

2021-03-25 15:43:14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记者 孙雅琼 通讯员 左文峰

眼睛紧盯监控视频,从繁杂的画面中锁定犯罪嫌疑人,进而实施抓捕……这是河南省唐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燕的日常工作。

31岁的张燕已从警8年,一直从事刑侦工作,和同事一起侦破各类案件12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0余名,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曾被评为全省刑侦工作先进个人。

2018年10月,唐河县古城乡连续发生沿街门店被盗案件。由于犯罪嫌疑人对自己进行了伪装,专案组民警采取勘查现场、走访群众、查看监控视频等手段,侦查工作仍然没有突破。此时,张燕沉下心来,以案发地为圆心向外围收集了50余个监控探头的视频图像,一帧一帧地查看,经过一周工作后,终于在距案发地3公里的一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

张燕顾不上眼睛和身体的疲劳,沿着嫌疑人潜逃方向追踪,成功锁定并抓获租住在南阳市卧龙区的盗窃嫌疑人刘某,当场缴获其作案时的伪装服饰和作案工具,成功破获发生在周边地区的盗窃案件30余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

在枯燥的视频侦查中,张燕始终不放过嫌疑人的蛛丝马迹,近年来参与打掉“盗抢骗”团伙4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43名。张燕还总结提炼了案件特征串并法、人员动向分析法、关联证据法等侦查破案方法,为侦破“盗抢骗”案件提供了有力指导。

2019年4月26日,一名女子报警称,她在某仿冒网站炒股被诈骗30余万元。张燕认真研究此类非接触式犯罪的特点,采取网络侦查、视频侦查等方法同步作业,在千万条网络信息数据中,拨开了电信网络诈骗的迷雾,锁定了诈骗团伙精心伪装的两处窝点及出售银行卡供诈骗团伙实施“洗钱”犯罪的嫌疑人,成功摧毁了一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

近年来,张燕带领刑警大队合成研判室民警积极探索视频侦查破案方法,每天对新发生的刑事案件基本信息、视频信息、现场勘查信息、涉案物品信息、嫌疑人特征信息等进行收集和梳理,实现人员集中、案件集中、信息集中,成为打击信息网络犯罪的突破点。截至目前,张燕参与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32个、跨境网络赌博团伙5个,侦破各类新型犯罪案件2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2020年7月15日7时许,唐河县源潭镇一名居民报警称,其哥哥被人杀死,被抛尸在一条深沟里。民警经初步侦查,认定死者的邻居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当时,正在湖南出差办案的张燕闻讯立即通过电话指导同事,开展对王某的信息研判和视频侦查工作。完成出差任务后,她连夜赶往案发现场。她认真分析了王某的性格特征,初步判定王某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一到现场,张燕从现场中心一遍遍地向外围查看,发现王某只有一条可以躲过监控潜逃的路线——涉水过河。张燕据此分析,嫌疑人很可能逃出了警方的包围圈。

为尽快抓住犯罪嫌疑人,张燕和同事收集了以案发现场为中心方圆数公里的监控视频,仍未能发现王某的踪迹。张燕毫不气馁,根据王某以前的活动轨迹,搜集了临近的湖北随州等地的监控视频,发现7月15日王某曾出现在随州。于是,她从湖北省追踪到安徽省、浙江省,最后锁定王某藏匿在浙江温岭一个荒芜的海岛上。

张燕和同事昼夜奔波1300公里,来到了这个海岛,登岛后立即搜捕。张燕于7月21日中午发现正光着膀子午休的王某。荒岛杂草丛生、极易躲避,王某一旦再次脱逃,就更难抓捕。“人在这儿!”面对比自己高大的命案犯罪嫌疑人王某,张燕一边呼叫战友支援,一边冲上前死死抓住他,以防嫌疑人再次逃跑。闻声赶来的同事与张燕一起将王某抓获。经审,王某对杀死其邻居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