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温州检察机关积极深化诉源治理组织公开听证289件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

2021-03-23 17:09:3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陈东升 王春

□ 本报通讯员 张露剑

“本案调解成功,不管是对案件纠纷的实质化解、当事人权益的保护,还是家庭和谐关系的重建,都是最好的结果。”3月9日上午,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就一起合同纠纷检察监督案组织公开听证,受邀的听证员——温州市人大代表、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主任童洪锡看到双方“重归于好”,不禁这样感慨道。

检察公开听证是提升办案质效、促进司法公正、化解社会矛盾、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途径和关键举措。目前,温州两级检察院共组织公开听证289件,其中刑事检察200件、民事检察31件、行政检察19件、公益诉讼39件,已全面实现“四大检察”公开听证、“一把手”主持公开听证“两个全覆盖”,推动公开听证“应听尽听”。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温州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检察公开听证作为检察机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作为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化诉源治理、推进‘阳光检察’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有效帮助当事人解法结、化心结,最大程度地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让公平正义更可触可感可信。”

头雁引领统筹督导

凝聚应听尽听合力

司法公开,阳光检察。公开听证在温州检察机关由来已久。

2017年,乐清市检察院制定《案件公开听证、公开宣告实施办法》,明确听证案件范围、参与人员范围和权利义务以及具体参与流程,推进司法办案过程公开和法律决定公开。2018年,温州市检察院出台《重大涉企刑事案件审查起诉听证会商制度(试行)》,精准聚焦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司法需求,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2019年,温州市检察院创新推出《涉企刑事案件社会评价考核办法(试行)》,规定检察机关在审查社会评价考核意见时,可以召开听证会商……

2020年9月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全面推进检察公开听证工作,对听证案件范围、公开听证与不公开听证、听证会参加人、听证会程序、听证员意见效力、听证费用等问题作出了统一规范。

在前期听证工作的基础上,温州检察机关进一步聚焦争议案件的“痛点”“堵点”,通过规范优化听证流程、精准把握听证“脉搏”,让人民群众“听得清楚”“证得明白”,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今年1月20日,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当事人在视频的另一端,对着镜头里的程曙明声音有些哽咽:“检察院组织召开这次公开听证,让我实实在在地看到了问题解决的曙光。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就是想说声‘谢谢’,真的很感谢!”

这是检察听证会现场的动人一幕。

“要妥善办理该起刑事申诉案件,给企业家一个信服的交代。”作为案件主办检察官,程曙明围绕法院裁定适用程序、认定事实及法律依据是否确有错误等问题,主持公开听证会,并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7人作为听证员参会。

鉴于疫情防控需要及便利当事人原则,听证会以视频形式连线远在义乌的陈某。听证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并综合考虑涉案企业和企业主陈某因此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等事实和相关法律规定,决定启动法律监督程序,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头雁引领,良雁带动。检察长对疑难复杂、重大典型和影响面大的案件亲自抓、直接办,带头组织公开听证,不仅让案件当事人对公平正义感观更强、感触更深,也让检察公开听证工作推进得更好、落实得更细。涉企刑事案件、民事经济纠纷、行政执法监督……在不同类型案件监督办理中,目前温州两级检察院13名检察长均直接带头办理公开听证案件。

“推”是外动力,“督”是内生力。全面压实责任,温州市检察院坚持统筹督导,通过每周预告公开听证安排、定期通报听证开展情况等,全面推进全市听证工作。

乐清市检察院聚焦把公开听证做成刚性、做到刚性,进一步优化完善制度机制,将公开听证适用率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并将参与的代表委员意见、特约监督员意见作为公开听证效果考核项,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检察公开听证。

2020年5月,温州市检察机关通过“检侨驿站”平台,就申诉人周某微信被盗造成财产、名誉受损一案,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听证会——远程跨国视频听证会。在这起意大利侨胞刑事申诉案听证会上,文成县侨联副主席赵东者说,“检察院为申诉人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同时促进双方和解,为申诉人挽回经济损失,切实维护了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

跨越9000公里,心结云上解。这是温州市检察院依托“检侨驿站”组织跨国“云听证”,助力在外温商维权的一个成功示范。

智慧赋能公开听证,温州检察机关不断强化规范化听证室建设,通过配备远程视频连线、录音录像设备以及证据材料展示板等,依托信息化手段促进释法说理,并实现线上、线下灵活转换,让检察公开听证涉及更深、惠及更广。

做好平台建设,让检察公开听证凝聚了更多合力。温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基层检察室前沿阵地及矛调中心一揽子调处的优势,因案制宜,灵活确定听证场所,让听证效果更佳。文成县检察院在基层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室,对拟作相对不起诉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犯罪嫌疑人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等召开听证会,有效增进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工作;泰顺县检察院通过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设立的检察听证室,成功说服信访20多年的汪某甲息诉息访;平阳县检察院在鳌江检察室建成规范化听证室,并引入“鳌江古鳌大妈”调解团队开展公开听证38件,就地化解矛盾……

兼听则明证事辨理

法律监督效果倍增

检察公开听证,“听”和“证”有其特有内涵,改变了检察机关以书面审查为主的传统办案模式,主动邀请第三方加入司法活动,是一项制度层面的创新和再完善。

“偏听则暗,兼听则明。”优选听证人员是开展好检察公开听证的关键一环。温州检察机关坚持广泛性和专业性相结合,除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听证外,不断丰富听证人员来源,提升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

在办理一起涉企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案件时,乐清市检察院在召集特约监督员、办案民警外,还邀请市人大、市工商联、省电气行业协会等多位知情人士和媒体记者等人参加公开听证。后综合犯罪嫌疑人购买土地的初衷,认罪、悔罪态度以及司法办案对企业的影响,听证会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对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

这是乐清市检察院选聘36位涉企专家型特约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的有益尝试。此外,瑞安市检察院探索“检察+乡贤”听证模式,针对因宗族矛盾引发的案件,利用乡贤人士的影响力、感召力助推矛盾化解,助力乡域社会治理。永嘉县检察院组建检察工作咨询委员会,下设检察改革发展咨询组、刑事检察工作咨询组、民事检察工作咨询组、行政检察及公益诉讼工作咨询组等四个专门工作咨询组,确保听证针对性更强、专业性更突出。

“事不证不明,理不辩不清。”温州检察机关聚焦听证目的和争议焦点,注重调查核实,做好证明论证,突出精准化解,做到当面理清事实、讲透法律,让办案更公正,使当事人更信服。

不为听证而听证。乐清市检察院组建25支巡回微检察联络组,将听证场所搬到“家门口”,通过现场走访、听取案发地群众的意见等,强化调查核实,为精准化解矛盾奠定基础。

1月25日,平阳县检察院邀请平阳县税务局相关人员、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企业家代表等,专门针对3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进行集中听证。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紧紧围绕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构成要件,结合在案证据,详细介绍了3起公开听证案件的事实,阐述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

听证员结合案件事实、相关证据、法律规定,一致支持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处理意见,并表示这样处理既严格遵照了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又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让司法公正看得见、摸得着,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类案集中听证,则是温州检察机关对轻微刑事案件的一种有益探索。通过对该类型案件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中听证,形成案件处理共识,进一步提高听证效率,推进精准监督,促进社会治理,实现法律监督效果倍增。

鹿城区检察院对拟不起诉的12件涉野生动物的涉疫案件,苍南县检察院对3件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类案,泰顺县检察院对3起危险驾驶案召开集中听证,通过集中释法说理、训诫教导,有效促进认罪悔罪,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导向。

努力解法结化心结

传递司法善意温度

解法结、化心结,是检察公开听证的目标导向。

当文物的妥善保护和村民的民生需求产生冲突时该如何化解?近日,鹿城区检察院针对一起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召开公开听证会。

面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寺前桥能否通汽车的争议,受邀的文博专家、建筑业设计师、法律专家等组成的听证员深入剖析、充分讨论后认为,“寺前桥是千年古桥,古代的设计不可能考虑现代车辆通行,承重能力有限,通汽车是绝对不行的。建议属地镇政府采取规划建造新桥、设置临时停车场等措施,合理、妥善解决村民通行、停车问题”。最终,公开听证会在公益保护和民生所需之间找到了合理的“平衡点”。

对于社会影响大、易引发舆情的案件,温州检察机关注重运用公开听证进行释法说理,以案结事了人和为目标,促进矛盾化解,进一步修复社会关系,深化推进诉源治理。

平阳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被害人中有39名高龄老人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时,邀请村委、集资参与人等参与听证,充分释法说理,化解信访风险点;泰顺县检察院在创新对非羁押人员实施电子措施监控的公开听证会上,详细介绍实施电子措施监控的背景、做法,充分听取公安、司法局等部门人员意见后,作出实施电子措施监控的决定……

温州检察机关坚持多元化、集成式化解矛盾、消除对抗,将公开听证、释法说理与护航发展、司法救助等工作巧妙结合,让当事人更真切地感受司法的善意和温暖。

“大家都在为我考虑,帮我申请司法救助,这么多年的官司终于了了。”2020年4月2日上午,62岁的宋某坐在湖北省谷城县检察院的视频会议室里,在参加了温州市检察院为他与温州市瓯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行政争议案召开的听证会后,通过视频对大家说。

温州市检察院通过检政联动、远程视频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措施,为申诉人争取到救助金7万元。至此,历时7年、经过23个法律程序,湖北籍务工者宋某艰辛的维权路终于画上了句号,案件还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