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

​陕西检察争创“三有”跑好追赶超越接力赛

2021-03-23 17:08:2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郑剑峰 孙立昊洋

□ 本报通讯员 范继东

“十四五”时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期。面对百舸争流你追我赶的态势,如何实现陕西检察工作在既有良好基础上的新发展、打好追赶超越的主动仗?

在第十五次陕西省检察工作会议上,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代表陕西检察人作出回答: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全省检察机关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最高检工作安排,以开展“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争创活动为抓手,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全面开启新发展阶段陕西检察事业新征程,跑好属于我们这一代陕西检察人的追赶超越接力赛!

前不久,陕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凝心聚力开局起步暨重点项目开工会议。与此同时,陕西省检察机关“三有”争创活动也按下“加速键”。

找差距 补短板 争进步

“2020年,全省检察业务核心数据进入全国前十的只有28项,仅占33.3%,刑事‘案-件比’1:1.53,‘件’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1,差距不小,还需要进一步降低!”新年伊始,王旭光在年度首次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上,就降低刑事“案-件比”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

省检察院各部门开始调研分析,找差距、补短板、查弱项,对部分问题突出的业务数据,逐案翻查。很快,问题导向鲜明的分析报告摆在了每一位院党组成员的案头。

经过深入研究、广泛论证,省检察院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三有”争创活动,明确要求:对优势明显的业务要稳固保持,对中等的指标要跨进前列、争取领先,处于落后的指标则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工作统筹,争取尽快“脱后”。

在充分学习理解《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基础上,以“案-件比”为核心的64项业务指标清单迅速“出炉”。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业务条线以先进为榜样,逐项明确业务数据纵向进步年度目标,细化分解季度、半年达标任务。

号角吹响,铺就砥砺前行之路,全省检察机关闻令而动。

西安市检察院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凝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即刻进入工作状态,人人担责、全员参与,扎实推进目标任务。

榆林市检察院创立“基层院+各条线”双向提升、共同进步点线结合的工作机制,要求所辖13个基层院和各业务条线有进步、走在前、不掉队!

渭南市检察院坚持“三注重三结合”,把“三有”争创与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相结合,与全市工作大局相结合,与队伍建设相结合,推动检察业务工作精准发力。

求极致 谋发展 抢站位

站位决定方位,思路决定出路。省检察院党组认为,检察业务一定要放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中来谋划和推进,跳出数据看数据、跳出检察看检察,始终聚焦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检察工作贡献度、影响力。

“三有”争创活动明确提出,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围绕服务大局、为民司法、检察改革、队伍建设、党建整合等,对今年工作再谋划、再完善,确保谋深谋准谋实,团结一致攻坚克难,追求极致勇争一流。

一年之计在于春,追赶超越正当时。

延安市检察院提出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传承陕甘宁边区优秀司法文化,将进入全省先进、争创全国一流确定为发展目标,奋力争当“三有”排头兵。

榆林市检察院采取“项目化”推进方式,将保护黄河、长城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以及检察公益林等代表性工作定位为重点培育对象,加大人力、物力做精做实。

西安铁检分院立足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着手打造生态检察新模式,与法院、公安机关和水利、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座谈,凝聚打击、惩治和公益保护工作合力。

通过紧锣密鼓开展“三有”争创活动,全省检察机关“赶早”的心态、“争先”的姿态、“赶超”的状态已经形成,多项业务核心数据在全国排名呈明显上升势头。

抓特色 树典型 创品牌

品牌饱含价值,体现的是含金量。

这些年,陕西检察工作不断强化特色工作引领。“六彩”公益检察监督形成新格局、“检务督导面对面”入选陕西省首届“十大法治事件”,一批亮点特色工作不仅成为各业务条线上的“明星代言人”,更成为陕西检察的“金字招牌”。

向先进典型学习,人心思上、人心思好、人心思进的导向更加鲜明。“全省担当作为好干部”谭鹏、“全国模范检察官”孙华利、“全国优秀女检察官”李宝玲以及舍己救人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王洪强、李瑞霖,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在品牌建设工作上,省检察院进一步强化各级检察机关品牌意识,及时发现来自一线、有温度、接地气的新鲜经验,认真总结推广,培育壮大特色检察集群,始终做到心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工作有站位。

新的一年,“有品牌”依然是全省检察机关的重头戏。

西安市检察院围绕驻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试点等,努力打造有品牌、有典型的西安检察特色工作集群。

汉中市检察院围绕打造亮点工作、创造典型经验、办理精品案例、选树标兵人物,要求各基层院、各业务条线做到“三个一”,让工作品牌、文化价值形成导向、彰显特色。

商洛市检察院突出争创重点,聚焦“商山细雨”未检品牌、“阳光检察”党建品牌,努力在扬优势上下功夫,蹄疾步稳做优特色工作。

逐梦前行,必须坚定决胜千里的决心信心。

“陕西人要好、向好,我们有很多工作都在全国有位置、叫得响。要在历届党组和广大干警共同努力积累的良好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发展陕西检察事业,以赳赳老秦的‘拧劲儿’,不用扬鞭自奋蹄,争创‘三有’不停歇,奋力谱写陕西检察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王旭光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