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西检察服务“六稳”“六保”让企业安心群众暖心

2021-03-23 17:07:2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黄辉 通讯员刘荣松 更加注重平等保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更加注重落实“少捕少押慎诉”司法理念、更加注重找准公共利益与企业发展平衡点……记者近日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江西检察机关不断更新办案理念,依法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司法措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温暖和司法善意。

“六稳”“六保”服务保障得怎么样?是否做到“心中有数”?为掌握各地工作情况、推动工作进展,江西省检察院去年12月派出两个调研组,对萍乡、宜春、上饶、吉安市检察机关和省检察院第一、第四、第六、第八检察部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情况开展实地专项调研。18天时间、千余里行程,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台账资料、审查实体案卷、深入谈心谈话等,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素描画”愈发清晰。

江西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出台《关于在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中做好“少捕慎诉”工作的意见》,2020年对非国有企业人员不捕率达20.8%、不诉率达20.6%,同比均有上升;第四检察部与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建立加强洗钱犯罪办案联系协作机制,全省检察机关洗钱犯罪办案数居全国检察第一;第六检察部把强化民事支持起诉、依法整治虚假诉讼、化解涉企纠纷、化解金融风险等作为工作重点,指导运用一体化机制办结案件192件,促成和解结案和息诉罢访20余件;第八检察部对基层检察院办理的某企业欠缴3000余万元国有土地出让金一案,指导召开“圆桌会议”、制定还款计划,既保护国有财产不受损失,又保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具备开阔的办案思路,检察“产品”才能更好服务民生民利。宜春市检察院针对一个涉黑组织垄断当地液化气市场的现状,召集送气工人现场返还被该组织扣押的“保证金”,鼓励他们正常经营,当地气价每罐下降20余元;丰城市检察院将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融合,引导侦查,依法惩治一个长期盘踞煤矿侵害企业发展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企业一年减损8000余万元。

江西检察机关办案充分考虑涉案企业正常经营实际,依法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司法措施。萍乡市检察院在支持环保组织提起的某公司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中,鉴于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且环保整改态度积极,在二审上诉期间,应请求两次陪同企业赴重庆开展和解工作,促使双方达成和解意愿。

江西省检察院提出,要充分运用好专项调研成果,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全省检察机关“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压实责任,有效促进社会治理,服务保障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