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公继红:天山铁路骑警创始人

2021-03-17 17:49:1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汤耀静 文/图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中天山西段的尼勒克县,四周高山环绕,峡谷遍布,海拔高度1294米,气候差异大,地理环境恶劣。

由于铁路穿越高山牧区,地势陡峭,尤其是进入冬季,雪虐风饕,常常因大雪封山,给民警巡线检查造成极大困难,为确保“一带一路”经济大动脉的安全畅通,“铁路骑警”应运而生。

从创建至今,“铁路骑警”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11年里,“铁路骑警”创始人——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伊宁站派出所副所长公继红见证了这支马背巡逻队的发展壮大、经历了一茬茬“铁路骑警”背后默默付出、无悔坚守的感人故事,为保障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他们用使命担当书写忠诚、用无私奉献守护一域之安。

和前10年一样,今年公继红依旧选择了在万家团圆之际坚守在绵延的铁道线旁。

每天天不亮,公继红就要起床整理内务,警务区人少,公继红身兼数职,他要在天亮前把早饭做好,才不会影响一天的工作进程。

简单吃过早饭后,他便带着队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尼勒克警务区管辖的线路是“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的必经之路,正是靠着这支巡逻队,才确保了辖区71公里线路、26条隧道、23座桥梁10年间一事不出。

尼勒克警务区地处高山牧区,辖区牧民众多,放养牲畜是牧民的全部生活来源,在铁道两侧放牧也是常事,一旦宣传不到位,牲畜进入铁路线路,不但会造成牧民的直接经济损失,列车的运行安全也会受到极大威胁。

铁路开通之初,从来没有走出过大山的牧民,会在放牧时守在铁路周边等着看这个稀罕的“大家伙”,为此,公继红三天两头走访辖区牧民家,一对一普法宣传,点对点耐心讲解。为了解决语言障碍,公继红通过自学成了所里的维吾尔语小专家。

入户走访间隙,他发现山里的牧民有很多都没有照过相。他就用自己手中的相机义务为山里的牧民照相,洗成相片送给他们,通过帮助牧民的点滴小事,公继红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牧民的认可和支持,他们自发当起义务防护员,还有不少人成为了巡防队员,和这位贴心的“老大哥”一起共同守护铁路的安全畅通。

在绵延的铁道边,有一件事让公继红时刻惦记。因为线路两侧牧民居住较为分散,碰上大雪封路,家住偏远的牧民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都是难事,就需要马背巡逻队帮助代买。牧民库尔兰大叔平日独自一人生活,女儿在外地打工,今年春节女儿响应国家号召留在当地,没能赶回来陪他。

寒冬腊月、大雪封山,公继红时刻牵挂着老人的生活状况,春节前一天,公继红和巡防队员带着米面油看望库尔兰大叔。大叔眼含热泪,紧紧握住了公继红的手。

公继红与巡防队员有时因为巡线任务繁重,中午赶不回警务区吃饭,他们就席地而坐,一个馕、一壶水便是他们的午餐。

公继红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睡前的家庭“聚会”,通过视频聊天与妻子分享工作趣事,为儿子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出谋划策,让疲惫的他精神放松不少。想想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公继红的脸上时常露出幸福的微笑。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公继红带领这支马背巡逻队,在鲜为人知的尼勒克小站,无所畏惧地坚守着、奉献着。风雪严寒中,他们偶尔会在铁路旁点燃篝火取暖,目送一趟趟列车飞驰而过,这篝火照亮了旅客回家的路,更汇聚成了远方最美的烟火。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