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乘警老周: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1-03-17 17:48:3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文/图

□法治日报全媒体实习生 汪涛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钱立珍

穿上警服、扶正警徽、戴上口罩,凌晨5点,乘警周彪收拾妥当走出家门。一个半小时后,他到达合肥铁路公安处出乘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周彪是合肥铁路公安处的乘警,今年59岁,还有两个月他将正式退休。此前,支队领导本想安排他从一线岗位上退下来,但闲不住的老周拒绝了领导的好意,坚持要参与今年春运的值乘工作。

“36年前我刚到单位就参与了人生的第一个春运,今年是我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老周说。

保证旅客安全不松懈

一阵长长的发车铃响后,K8422次列车从合肥站开出。

“今年疫情管控比较严,为了保证旅客安全出行,我们不能松懈。”车厢巡视、防疫提醒、旅客帮扶、身份证核验、安全检查、防盗宣传、重点区段监控……老周丝毫不敢放松,从第一节车厢巡检到最后一节,他已经口干舌燥,额头也渗出汗水。

火车车厢流动人员密集,是盗窃、斗殴等案件的易发场所。几年前春运期间的一次夜间值乘,老周穿着便衣巡视车厢,发现一名旅客在车厢内漫无目的地晃悠,眼神左顾右盼,形迹十分可疑。数分钟后,这名男子果然将手伸进了一位熟睡旅客的行李,当他用镊子夹出钱包时,老周伸手抓住了这名男子的手腕。但该男子还有两名打掩护的帮手,眼看着老周控制住了同伙,他们立即上前纠缠,甚至掏出刀片威胁老周。在与犯罪嫌疑人的缠斗中,刀片划伤了老周的手腕,但他忍着疼痛,在同事的帮助下控制了这3名犯罪嫌疑人,此时鲜血已经染红了老周的袖口并不断滴在地板上。3名犯罪嫌疑人被铐走的时候,车厢里的乘客自发地为老周的英勇行为鼓起了掌。

“抓捕盗窃、保护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是我的职责。穿了这身警服,就要有这个觉悟,当警察,不能退缩。”老周说。仅2020年,老周在值乘期间就处理旅客丢失财物案件16起,总价13万余元的涉案财物全部追回。

身上自带着一股拼劲

同事评价老周“身上自带着一股拼劲儿”,老周说这和他在部队的经历有关。

1979年,他应征入伍,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和实战水平,入伍当年就被评为训练标兵,在部队养成的这股拼劲也带入到此后的乘警生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当时正值春运,人员流动密集,铁路客运成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眼看着年轻的同事们一个个走上抗疫前线,老周写下请战书,主动向所在党支部申请前往抗疫前线。但考虑到他还有一年就要退休,年龄偏大,属于易感人群,党支部没有同意他的请战要求,没想到固执的老周第二天又去找党组织谈话,表明了自己要上防疫前线的决心:“我是老同志,对所有工作流程都很熟悉,身体情况还允许,请让我去一线。”一席话下来,在场的党支部成员都感受到了老周的勇气,在征得他老伴同意后,党支部最终答应了他的请求。

“在疫情防控一线,老周表现得像个20来岁的小伙子。”老周的同事说,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测量体温、搬举行李、检查异常、维护治安,一天下来,年轻的小伙子都会累趴下,但老周咬着牙坚持,从没想过要退缩。

“有几次看到老周脱下防护服,头发被汗浸湿,皮肤被汗水泡得发白的样子,我们都很心酸,老周真的太拼了。”同事说。

连续7年在列车上过年

“这位旅客,车内空间密闭,请您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车厢巡查过程中,老周时常会看见摘下口罩的旅客,每当此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上前劝说。在日常生活中,老周是个憨厚、沉默寡言的人,但每次穿上警服、走进车厢面对旅客时,他都像变了一个人,话变得多起来。看到特殊乘客就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主动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行李、指向引路、解答询问、提醒到站、叮嘱注意安全……一趟值乘下来,他常常要去乘警值班室吃一粒润喉片缓解干哑的嗓子。

这几年,列车治安状况持续好转,但老周依然坚持“每小时一巡视”的习惯,看到有旅客蒙头大睡或随意将贵重物品放在桌上就上前叮嘱,不厌其烦地讲解安全防范常识。“我说的多一点、跑的勤一点,虽然很累,但是能换回乘客们的安全舒心,这份付出是值得的。”老周说。

36年坚守乘警岗位,老周贴心服务乘客,刻苦、认真工作,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上铁路这么多年,老周在家过年不超过5次,甚至创下了我们乘警支队连续7年在列车上过年的纪录。”同事刘吉栋说。36年来,他在火车上待的时间比在家还多,他熟悉车上的每个工作人员、每一个角落。

“我在车厢里度过了自己的大半生,虽然服务了成千上万的旅客,但我却不能常常陪伴家人,面对妻子、孩子、父母,我感到愧疚。”老周说,退休后,准备和老伴一起种种菜、做做家务,春天的时候一起去公园看看花,好好弥补一下曾经缺位的爱。

5个多小时的运行,K8422次列车终于到达终点站,旅客下车后,老周仔细检查完每一节车厢,认真写完工作日志,随后他回到列车警务室,整理好自己的衣帽着装,再次擦拭了帽上的警徽。

车铃再次响起,老周走出车厢,看着缓缓启动的列车,他抬起右手,庄严地向列车敬了一个礼。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