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律师助力最高法五巡申诉接访

2021-03-17 17:35:1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 早

近日,一封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以下简称第五巡回法庭)的感谢信送至重庆市律师协会,信中充分肯定了重庆律协与第五巡回法庭合作开展律师涉法涉诉志愿服务的成效,并对选派律师参与刑事申诉接访工作的辛勤付出给予好评。

第五巡回法庭自落户重庆以来,与重庆律协建立了合作交流机制。2017年初,双方签订《选派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协议书》,就组织推荐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接待事宜达成一致。重庆律协先后选派政治过硬、业务精通、职业操守良好的资深律师协助第五巡回法庭,为群众提供诉讼引导、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矛盾化解等志愿服务,赢得信访人和第五巡回法庭的一致肯定。

2020年6月起,重庆律协在原有选派基础上,每周新增选派两名有刑事辩护经验的律师到第五巡回法庭参与刑事申诉接访工作。至2020年底,已选派50多名刑事辩护律师参与刑事申诉接访工作,为促进巡回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是被冤枉的,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就要个公正的说法。”一天,重庆丽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海君正在第五巡回法庭值班,一名穿着朴素的信访人来到接待室情绪激动地说。陈海君立即走上前去,招呼他坐下慢慢说。

据了解,这名信访人曾是一名公职人员,因被判犯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入狱,刑满释放后多次信访无果,这次专门从外地赶到重庆,以期在第五巡回法庭解决问题。

在接访过程中,陈海君耐心安抚信访人情绪,悉心听取信访人的诉求。结合案件事实和信访人的阐述,陈海君在综合了解案情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信访事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法,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最终,在陈海君的耐心解答和劝解下,信访人对信访结果心服口服,决定息讼息访。

“到第五巡回法庭申诉上访的多数是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有的是几年甚至十几年的长期信访,个别信访人难免观念固化、情绪激动。”陈海君介绍说,接访中律师要做到不厌烦、不马虎、不糊弄,心态平和、热情接待,详细了解案情,慎重提出法律意见,为信访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

在参与第五巡回法庭刑事申诉接访工作中,重庆律师将听取群众诉求、为民排忧解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听、辨、析、判,了解信访事项的来龙去脉;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依靠法律解决纠纷、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于依法应当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引导来访人向有关机关提出,对于于法无据、于理不合的,对信访人进行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信访案件在法治轨道上得到有效化解。

重庆依斯特(江北)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春曾接待一名多年信访未果的当事人周某。当时,周某声泪俱下,称当地法院判决不公,要求追究某科技公司涉嫌虚假诉讼和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的刑事责任。

何春首先安抚好周某的情绪,随后仔细查看其提交的申诉材料。梳理后发现,周某提交的证据不足以证明某科技公司涉嫌虚假诉讼和拒不执行生效裁判,而且,这家公司欠周某的款项及延迟履行金均已实际履行。经过何春反复解释,近两个小时后,周某终于理解了法院判决的合法性,采纳律师的意见,决定不再信访。

自主创业的李某因资金链断裂,其企业资产被采取强制措施。为了筹措员工工资,李某出租已被查封的厂房收取租金,后被法院以非法处置查封的财产罪判处缓刑。李某不服,到第五巡回法庭信访。泰和泰(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利琳接待了他。

接访时,李某谈起创业初期的艰难不禁潸然泪下。刘利琳梳理材料后,对李某维护员工权益的心情表示认同,从多个角度疏导他的情绪,而后对其以违法方式处理事情的做法给予了批评。刘利琳告诉李某,发放工资存在困难可以与相关部门沟通,决不能以此为由挑战法律的权威。刘利琳耐心为李某解释刑事判决中的相关情节认定及量刑结果,还从人情法理多个角度进行劝慰。最终,李某解开心结、息访罢诉。

重庆律协相关负责人说,重庆律协将以开展好律师志愿服务等项工作为抓手,深化与第五巡回法庭的合作交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组织、人才和专业优势,为第五巡回法庭各项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同时,组织引导全市律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志愿服务和刑事申诉接访工作,努力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