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滑县检察“业务党日”助推攻坚

2021-03-17 17:06:3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亮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睢位红 易卫华

河南省滑县牛屯镇米庄村的米大爷笑得合不拢嘴,见人直夸自己有福,得了个不是闺女胜似闺女的亲人。米大爷口中的亲人是滑县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清景。脱贫攻坚工作中,王清景时刻惦记着身有残疾、生活贫困的米大爷,眼看天气转凉,她就给米大爷做了条棉花被,买了床上四件套,亲手给米大爷铺好,并一再嘱咐米大爷保重身体,有困难打电话。

为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2019年起,滑县检察院将“党员活动日”注入“业务元素”。每月27日,根据机关党委统一安排,各党支部开展“业务党日”活动,以党员为主体,以检察业务工作为主要内容,在党员活动日开展业务工作集中攻坚活动,并实行“台账销号”制度,推动业务工作新发展。

近年来,滑县检察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检察工作总基调,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取得良好效果。滑县检察院在党建活动中,注重培养党员骨干专业素质,以检察官联席会议为基础,探索建立“滑检业务沙龙”,通过不定期业务论坛、专题研讨、沙龙活动,研讨案情,交流办案心得,逐步提升检察机关的影响力。

该院以党员员额检察官牵头,挂牌成立党员先锋岗,开展环保、食品药品、扶贫等领域公益诉讼。2019年以来,该院立案公益诉讼案件52件,发出检察建议19件,已整改12件。

“孩子变得孝顺了,俺老两口心气也顺了,日子越过越好。多亏检察官把孩子教育好了!”见到滑县检察院党员先锋队的检察官,村民黄老汉立刻笑容灿烂地迎了上来。黄老汉是滑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父贫子不贫”公益诉讼案件的当事人。因家庭琐事,黄老汉的儿子对父母不管不问,老两口陷入贫困状态。

在滑县县委支持下,滑县检察院党员先锋队找准公益诉讼与扶贫工作的结合点,探索创新民事公益诉讼监督方式,向黄老汉的儿子黄某送达《督促履行赡养义务通知书》,向黄某所在村的村委会发出《协助督促履行赡养义务通知书》。在滑县扶贫办、法院和村委会全力配合下,滑县检察院党员先锋队促使黄老汉夫妇与儿子就赡养事宜达成调解协议。

滑县检察院利用每月27日的“党员活动日”,组织检察院与法院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检察官和法官各抒己见,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量刑建议、速裁程序、上诉率、案件讨论等业务进行深入交流,提高了法检两家的业务水平。支部共建是党建活动的延伸,更是业务工作的拓展。经滑县检察院机关党委的积极推动,6个业务党支部根据部门业务性质分别与县法院、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水利局、律师事务所等业务相关单位建立共建支部,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全面共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