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安检察繁简分流助刑事办案提速增效

2021-03-17 16:59:4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2021年2月25日下午,在江苏省海安市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的市人民检察院派驻检察室,海安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朱敏受理了一起盗窃案,经过阅卷、讯问、认罪认罚具结等一系列程序后,她于当天下班前将该案审查起诉至法院。

“以往,这起案情简单的盗窃案要花费十几天时间,今天只花了3个小时。”朱敏说,办案时长的缩短,得益于由海安市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公、检、法、司4部门推出的政法一体化办案工作机制。

去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刑事案件一度出现审理进程缓慢、案件大量积压的现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前期积压案件到期,尤其在检察环节,“案件比”居高不下。

今年1月,在市委政法委牵头下,公、检、法、司4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确定在海安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派驻检察室、速裁法庭和法律援助工作站,联合构建“一站式”简案快办工作平台,共同打造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分类办理机制,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实现办案提速增效。

2月2日,海安市公、检、法、司4部门会签《海安市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分类办理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刑事案件分为速裁、简易、普通3类,分别明确3类案件的甄别标准,提出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类案专办、集中办理原则,推动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双提升”。

在朱敏受理的盗窃案中,涉案被告人张某系累犯,曾因犯盗窃罪于去年4月9日被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于8月18日刑满释放。今年2月3日,张某再次盗窃电动三轮车电瓶6只,并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该案由公安预审部门在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进行初步研判,张某虽具有坦白、认罪认罚等从轻从宽处罚情节,但其系累犯,且有多次盗窃前科等从重处罚情节,公安机关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符合《意见》中“刑拘直判”的受理类别,遂将案件分流至“简案快办”通道,于2月25日移送至派驻检察室审查起诉。

朱敏对张某进行讯问后,在派驻该中心的法律援助律师监督下,张某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随后,朱敏制作了简化的表格式审查报告,在起诉书中建议法院适用速裁程序,不再单独制作文书,前后仅耗时3个小时,案件就已起诉至法院。

海安市检察院借助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辅助审查,案件管理部门定期组织案件评查,检务督查部门及时跟踪督查,通过“系统辅助+案管评查+检务督查”三管齐下,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同时,海安市司法局在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安排值班律师入驻,对速裁类案件实行跟班制与坐班制相结合,由同一个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咨询,为申请援助的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协助开展社会调查评估等工作,并进行同步录音录像,见证被告人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全过程,有效保障被告人合法权利。

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运行以来,海安市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已办理速裁案件32件32人,涉及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诈骗等多个罪名,平均办案时长仅为5天。

赵晓倩 陆吟秋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