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同一片法治蓝天下让“花朵”灿烂绽放

​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

2021-03-17 16:55:2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于澄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赵颖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更关乎国家未来和民族复兴。”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在做客法制网进行访谈时说,“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让祖国花朵在同一片法治蓝天下茁壮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更是义不容辞。”

狠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实

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由于相关认识不足,缺乏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弱,容易遭受不法分子侵害,其中,偏远贫困地区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更易成为侵害对象。

“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性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1900余件2500余人。在依法严惩性侵害犯罪的同时,检察机关积极救助保护被侵害的未成年人。江苏射阳推动成立困境未成年人基金会,四川青川、仪陇等地建立留守儿童台账,进一步完善了救助保护长效机制。”史卫忠说,“为保障租房学生及家长人身财产安全,江苏省涟水县检察院发挥行政公益诉讼职能,督促拆除校园周边留守儿童和陪读老人租住的高危板房。”

此外,针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护问题,检察机关组织专家对话、典型案例释法,深入各地留守儿童集中区域和偏远贫困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自护教育和普法宣传。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狠抓‘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坚持督导而不替代,进一步加大对偏远贫困地区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保护救助,积极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把‘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与督促学校建立预防性侵害、性骚扰未成年人工作制度,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前查询相关违法犯罪记录,落实重点场所、领域经营管理者未成年人保护责任等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安全、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史卫忠说。

让强制报告制度“长出牙齿”

近年来,未成年人受到侵害事件不时见诸媒体,引起公众广泛关注。而预防难、发现难、取证难一直是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为及时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2020年5月,最高检与国家监委、教育部、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史卫忠介绍说:“《意见》施行以来成效明显,截至2020年9月,各地通过强制报告立案并审查起诉的案件近500件。黑龙江建三江虐童案、山西怀仁虐童案、北京门头沟区伤童案等发生在家庭内部的监护侵害案件因医务人员按规定报告得以及时发现。尤其是发生在北京的一起伤童案,儿童医院医生发现3岁女童可能遭受家暴果断报案,使侵害行为受到依法惩治,女童及时得到救助,实现了伤害后果的最小化。”

“目前,检察机关办案中发现的违反强制报告规定涉嫌违纪违法的均受到了相应处罚。”史卫忠举例说,湖南某小学教师强奸、猥亵学生案件,涉事学校负责人隐瞒不报,检察机关对该校正副校长以涉嫌渎职犯罪提起公诉,已被追究刑事责任。上海某区检察院针对一起教师猥亵女学生,学校隐瞒不报的情况,及时提出处理意见,涉案学校校长、党委书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降级处分。

史卫忠强调,检察机关将依法对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情况开展法律监督。对于工作中发现的隐瞒不报、执行不力等问题,及时进行督促纠正。

推动“两法”落实落细

2020年底,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相继亮相。史卫忠指出,新修订的“两法”将近年来检察机关探索创新的一些机制制度上升为法律规定,尤其是未成年人保护法第105条、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60条分别明确,人民检察院通过行使检察权,对涉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未成年人重新犯罪预防工作等依法进行监督,赋予了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和监督的更重职责。

2020年8月,最高检联合教育部、公安部出台《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明确在新招录教职工、认定教师资格前,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有性侵违法犯罪信息的,不得录用。史卫忠表示,这项制度被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吸收,并将查询范围扩大到了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记录。

此外,检察机关探索开展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等工作,都被“两法”采纳。史卫忠指出,这既是对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探索创新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检察机关更好地履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最高检于近日专门下发了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法”的通知,要求狠抓法律贯彻实施,尤其要对照新规定、新职能,细化措施,保障检察环节不折不扣执行。

史卫忠认为,“两法”确立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检察机关将加强与其他司法机关、政府部门、人民团体等协作配合,共同推动“两法”全面落实到位,真正形成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合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