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法发布相关意见

​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2021-03-04 20:25:3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蔡长春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成渝地区法院要坚持“川渝一盘棋”思维,建立健全包括跨域立案、审判、执行在内的司法协调联动机制和人才交叉培养协作机制,合力打造区域司法协作的高水平样板,推动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的成渝地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协助成渝地区共建高标准市场体系,助力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注意从司法角度发现和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规范资本市场投融资秩序,引导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助力两地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进一步加强对高科技、新能源、新领域、知名品牌以及文化创新产业的司法保护,发挥知识产权司法对激发社会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和创业活力的独特保护、促进作用,助力西部科学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

《意见》强调,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最高法各条线的指导作用,发挥第五巡回法庭派驻重庆的区位优势,进一步统一司法裁判尺度,推动联席会议机制建设,支持两地法院积极参加党委领导或政府主导下的多部门会商机制,依法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协调配合,切实增强工作合力。推进金融、知识产权、环境资源、涉外商事海事等领域的审判专业化建设,设立知识产权法庭、破产法庭,推动高起点高标准设立金融法院,积极探索设立长江上游生态保护法院,充分发挥专门审判机构的作用,集聚有效审判资源,探索建立商事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强化司法信息共享,提高司法信息利用效率,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