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持四个导向用好四把钥匙

2021-03-04 20:08:3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黄爱民 贵州省铜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贵州省铜仁市地处黔湘渝三省接合部、武陵山区腹地,系多民族聚居地。近年来,铜仁市委、市政府根据地域广、社情杂、基础弱、警力少等特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努力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总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铜仁。

一、坚持目标导向,用好组织钥匙,激发市域社会治理新动力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制定《关于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市县乡村四级同向发力,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全面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强化项目推动。围绕以综治中心建设为重点的“强基工程”、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重点的“固本工程”、以“大数据+社区”治理为重点的“增智工程”等补短板六项工程,各区(县)明确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项目46个。

三是强化督促问效。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落实,完善平安建设考核办法,压紧压实市域社会治理责任,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纳入市委重点工作督查、纳入绩效目标考核,实行平安建设单列考核。

二、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机制钥匙,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构建“横向联动”机制,破解政法“单兵作战”难题。成立网格化、智能化等专项组,对成员单位实行领导小组考核组长单位、组长单位考核成员单位的闭环考核,形成党委统揽、政法推动、部门落实联动工作格局。

构建“纵向联动”机制,破解“兵力不足”难题。以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为契机,以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为牵引,扎实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建设,建实建强“十联户+网格员+党小组”铁三角,织密数据“天网”、要素“地网”、保障“组织网”三张网,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同频共振。

构建“目标靶向”机制,破解“盲人摸象”难题。全面推行“一分析三报告”机制(对辖区“警情、案情、舆情、社情”进行分析,就治安形势、矛盾纠纷等专题报告上级公安机关和同级党委政府、党委政法委),聚焦治安复杂的偏远村寨、流动人口聚居的“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城市超大型社区、校园及医院周边和中小旅馆、歌舞娱乐、洗浴按摩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深入开展警情、案情、舆情、社情分析报同级党委政府和政法综治部门,精准找出治安乱点乡镇(街道)开展重点整治,联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逾万件,推动社会治理从“盲人摸象”向精准治理转变。

构建“未警预动”机制,破解“被动处置”难题。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立市级重大风险防控中心,完善科学决策和源头创稳机制,开展风险评估、定期调度、专题研判、及时预警、联动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三、坚持结果导向,用好方法钥匙,开辟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一是狠抓能力提升。充分利用全市各级党校资源,创建实训基地,建设扫黑除恶警示教育中心,开发精品课程,通过党校实训基地培训、视频培训、邀请专家辅导报告、政治轮训等方式培训学员,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

二是狠抓示范引领。以健全完善“以点管面”的网格化、“一核多元”的城镇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多网融合、一网管理”的智慧治理四种社会治理模式和强基、固本、增智、清源、筑桥等六项工程,集中力量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

三是狠抓精准整治。聚焦社会治安乱点、刑案高发、命案发案、信访突出、道路交通安全等突出问题,精准挂牌整治,严厉打击“黑拐枪”“盗抢骗”“食药环”以及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全力铲除违法犯罪滋生土壤,最大限度压缩犯罪分子的生存空间,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政法机关综合满意度持续攀升。

四是狠抓难点攻坚。聚集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围绕“强防范、降发案、抓破案、攻积案、打现行”,发动社会治安“联动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创稳战”、积案化解“攻坚战”等。2020年全市刑事案件、“两抢一盗”、可防性案件大幅度下降。

四、坚持创新导向,用好科技钥匙,注入市域社会治理新动能

一是通过“大数据+平台”提升城市品质。坚持市域社会治理要素数据化、治理数据标准化,创新推出“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大数据+综合行政执法云服务”等一批大数据项目,推动铜仁平安警务云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多领域深度融合,汇聚融通政法、政府管理等40个部门及社会各界数据,数据资源体量突破1000亿条。

二是通过“大数据+政法”推动融合应用。以智能化为引擎,加快推进平安警务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信息共享平台、大数据作战平台、指挥调度系统、视频云平台、公安队伍管理系统等37个系统建设,建成10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执法办案精细管理、智能运行、合成作战、全程监督。推动立案侦查、批捕起诉、审查审判网上协同办理深度融合,智慧辅助办案助推政法工作上新台阶。

三是通过“大数据+社区”夯实基层基础。大力实施“大数据+社区”治理为重点的“增智工程”,完成“雪亮工程”前端视频监控15708台,全部分级接入综治中心实现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全天候实时监控、对违法犯罪分子的精准打击;加快智能平安小区创建,加强城市与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与联网,有力提升基层治安防控智能化、数据化、信息化水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