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守对党忠诚“生命线”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

​南通市委政法委四位一体全力打造新时代过硬政法队伍

2021-03-04 20:07:4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丁国锋

□ 本报通讯员 韩  伟 李峰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委政法委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建设这条主线,系统推进政治轮训、政治督察、从严治队、从优待警四位一体新机制,全力打造新时代过硬政法队伍,全市政法队伍建设满意率持续位列全省前茅。

“南通政法机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锚定队伍政治过硬这一目标,通过党建引领、政治建队、思想武装、坚定信念、素质强队、文化育人一体化推进、互促式融合、创新性发展,有效夯实政法队伍政治根基和忠诚之魂。”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表示。

做优政治轮训

2017年3月,南通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联合制定《南通市政法系统政治轮训工作实施方案》,率先对全市政法干警开展全员政治轮训提出具体规划。同年5月16日,姜永华为首批轮训的80名学员作开班动员,南通政法系统全员政治轮训正式启动。

截至2020年底,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各级各类政治轮训班300余期,参训政法干警近2万人次,提前1年半完成5年全员参训的预定目标。

“政治轮训是建强政法铁军的重要抓手,是增强政法干警政治意识和政治纪律的重要手段,多年来,南通政法委一直把政治轮训作为育队铸魂、固本培元的强基工程常抓不懈,坚守对党忠诚的‘生命线’,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南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建华说。

据了解,南通市委政法委全面推进政法系统政治建设教育馆规范化建设,力争到2024年,实现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全覆盖。目前,已有9个教育馆被确定为2020年度南通市级政治建设教育馆,为政法干警加强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职业精神等方面的学习教育提供良好的场所。

强化政治督察

为统筹推进政治督察工作,2020年,南通市委政法委成立政治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政治督察实施办法》,研究制定督察工作规划,力争通过5年时间,对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实现政治督察全覆盖,每次每个单位督察时间不少于10天。

督察重点围绕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四个方面展开。2020年已分两批对全市10个政法单位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并将督察中发现100多个具体问题及时反馈给被督察单位,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并将相关情况抄送有关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作为考察、管理政法机关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南通市一直秉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的理念,推动业务工作与队伍建设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根据政法工作发展新需求,南通市委政法委还制定出台《关于推行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六强工程”,聚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政治引领、作风锤炼、素能培养、一线服务、激励保障、科技运用等六个方面全面系统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政法队伍的“狼性”作风。

坚持从严治队

2020年,南通市委政法委联合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政法队伍监督管理六项协调机制的意见》健全队伍监管“六联”机制。建立完善政治督察联合组织协同、重大案件联合督办查处、典型案件联合通报发布、政法队伍联合教育整顿、岗位风险联合研判预警、违法违纪联合考评问责等制度,这一创新做法得到上级联合督导组的肯定。

“近年来,南通市委政法委把人民满意作为评判政法铁军是否过硬的标准,坚持教育在前、防范在先,创新建立政法队伍督察‘三色预警’长效机制,构筑一条全覆盖、无盲区、防患未然的督察体系,让政法干警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戒在心中、律在行前。”南通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钱永忠介绍。

据介绍,南通政法系统选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老政法”担任队伍督察员,组建了51支专兼职督察队,针对要害部门、热点岗位和服务窗口进行明查暗访,着力织密督察网络。仅市委政法委督察队,每年随机督察400多个点。

对督察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利用视频、音频等暗访第一手资料,制成政法队伍建设专题片,在全市性政法会议上予以曝光,让全市各级政法主官“红脸出汗”,起到强烈震撼效果。三年来,各级集中督察1000多批次,现场督察纠正执法偏差400多起,政法干警违法违纪人数逐年下降。

此外,还通过完善政法队伍考核评估办法,细化成14项内容,分解为50多个考评指标,考评结果纳入市委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和机关作风建设考核体系,与县(市、区)综合排名、各级领导实绩评价和每名干警切身利益直接挂钩,有效强化了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建强政法铁军的政治责任。

注重从优待警

2019年7月,如皋市公安局警娃托管中心在该局警校大楼正式投入使用。警娃托管中心暑假班分7、8月两期进行,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教育机构为民警家庭子女提供周一至周五的全天托管服务,并为托管班量身定制高效阅读课、少儿主持课、电脑编程课等多门课程。

让孩子们度过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也让警察父母们更加安心地投入本职工作,有效解决民警的后顾之忧,将从优待警政策“暖”到民警心窝里。

在坚持从严治队、严抓严管的同时,南通市政法机关更注重从优待警、凝心暖心。近年来,南通市政法机关深入探索推进政法系统职业保障和集中疗养制度,推动政法干警权益保护和从优待警制度落地落实,不断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政法委机关既要当好恪尽职守的好管家,又要当好体贴入微的老娘家,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爱、生活上体恤、保障上激励,进一步激发政法队伍的原动力。”启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金海荣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启东市从2016年起每年从财政分别拨出50万元、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特困干警帮扶救助和健康疗养。截至目前,已救助特困干警64人103.5万元,组织8批203名优秀政法干警健康疗养,深受基层干警的赞许。

此外,南通政法机关还坚持常态化激励机制,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定期开展“十大平安卫士”“十大法治人物”“最美警察”“最美法官”“最美检察官”“最美网格员”等系列评选活动,全方位展示政法领域和政法干警的时代风采,进一步凝聚精气神、增强荣誉感。

几年来,南通全市群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政法队伍满意率、网格规范达标率、对扫黑除恶行动的成效评价等政法工作核心指标均位居全省前三。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