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盐城:勇往“执”前 “企”稳向好

2021-03-04 19:51:22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 周陈华 程登健 文/图

盐城法院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住所进行搜查。

企业有需求,司法有回应。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两级法院牢牢把握“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时代契机,强化涉企案件执行力度,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切准题、答好卷,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法治正能量。

提速增效不下鞍

“真想不到!法院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这么多头生猪的保全工作,我们要为讲奉献、敢担当的执行干警点个大大的赞!”从申请保全到有效处置,前后不到三天时间,身在江西的某网络科技公司负责人印象最深的是“高效”,表达最多的是“感谢”。

前不久,因生猪委托养殖纠纷,该网络科技公司在诉讼过程中申请对被告的生猪采取变卖提存措施。考虑到涉案标的特殊,亭湖区人民法院利用周末时间,组织20余名干警,前后奋战15小时,完成对665头生猪的称重、公证及销售工作,切实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看得见的正义,摸得着的实惠,集中展现了盐城法院执行条线夯基固本、担当作为的生动成效。

紧扣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展考卷,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服务保障实施意见33条,就加大涉企案件执行力度、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路线图。同时,成立以院长王世华为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其中下设“盐阜春风”专项执行组,要求围绕“执行合同”等核心指标,压降执行时间、提升执行效果。

组织有形,制度有效。坚持内聚外合、纵横联动,盐城法院执行长效机制的升级优化为涉企案件执行提供了充沛动力源。

在盐城市委支持下,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与相关部门升级不动产查控、失信被执行人通关检查等机制,汇聚最大合力。同时,在法院内部打出升级执行指挥中心“854+无纸化”模式、运用全国首创的审判执行流程信息化管控系统开展案件管理等“组合拳”,推动执行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2020年,合同案件执行时长同比下降11%。

此外,盐城中院还组织系列涉企执行的专题培训,加强补课充电、提升干警能力。

勇猛精进奏凯歌

滨海县人民法院在前期腾退鱼塘500余亩的基础上又腾空861亩,为重点企业的顺利落户扫清了障碍;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组织优势警力,强制保全并成功拍卖被执行人相关资产,实现债权近30万元,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气势,雷霆万钧;奋斗,只争朝夕。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捷报,正是盐城法院执行干警汗水与付出的鲜活写照。

2020年以来,盐城法院相继组织开展“盐阜春风”、涉民营企业债权以及服务“六稳”“六保”等专项执行行动,始终将涉企权益维护作为重中之重,找准穴位、靶向施策,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专项执行中,盐城中院发挥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和统一协调的作用,强化上下级法院协同,常态化组织推进“凌晨行动”“假日执行”等集中执行行动,坚决打出声势、打出影响。坚持穷尽执行措施、用活执行手段,强化搜查、执行悬赏、律师调查令等措施,强化失信惩戒,充分运用司法网拍、议价询价等方式,提高被执行人财产调查和处置效率,及时兑现胜诉企业合法权益。

针对企业需求,拓宽涉企诉讼服务绿色通道,严格落实“一次性有效执行”理念,有效降低企业维权成本。

据统计,“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开展以来,盐城法院共开展专项执行256次,执行到位金额14.7亿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向好发展。

执行过程中,畅通“执转破”程序,依法出清“僵尸企业”,加大对被执行人闲置土地、低效厂房的处置力度,实现淘汰落后产能与盘活优质资源的统一。建湖县人民法院妥善执行某地毯有限公司案,盘活土地90余亩、厂房3万平方米,促成总投资7亿元的某光伏科技项目引入。

阳光雨露助成长

2020年新年伊始,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因转产医用口罩的需要,某被执行人向盐都区人民法院申请暂时解除执行措施。接到申请后,该院立即组织工作专班,调查走访、跟踪对接,并协调化解该企业在其它法院的涉诉事宜,实现了防疫物资产能扩大和企业自救重生的双赢。

执行有原则、有刚性,也有柔情、有温暖。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盐城中院专门出台指导意见,对各类被诉企业审慎适用司法强制措施,并积极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能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执行攻坚中,这种善意、文明的理念是一以贯之的。盐城法院突出柔性司法,慎重查封企业基本账户,积极采用“放水养鱼”“活封活扣”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执行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构建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激励机制,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裁判文书义务的,在3个工作日内撤销失信黑名单,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近日,东台市人民法院在执行某科技公司拖欠职工工资案件中,加强协调,促成分批履行,既维护了工人权益,又激活了企业活力。

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盐城法院组织开展“法企同行助发展”“法助腾飞”等专项行动,推动执行法官进网格,主动对接全市81个园区,贴心问需、靠前服务,积极推进矛盾纠纷诉前化解,努力将涉企纠纷防范在源头、消除在萌芽。

加强涉企普法宣传一直在路上。盐城法院深入开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及时转化为司法建议13份,帮助企业加强内部治理、堵塞经营风险。丰富普法载体,通过发布执行领域典型案例、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普法宣讲等形式,促进提升企业守法经营和风险防范意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