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嘉兴南湖:强化“三微”管理 发挥陪审作用

2021-03-04 19:42:24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陪审工作目标定位,注重优化人民陪审员管理机制。疫情暴发以来,该院积极探索“三微”管理模式,引导人民陪审员快速适应审理新模式,快速融入审判各环节,助力全面提升审判质效。

一是搭建“微网格”,织密陪审工作“连心网”。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后,人民陪审员来源更加广泛、层次更加丰富。如何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管理成为当前基层人民法院亟待解决的问题。南湖区法院以资深陪审员为“点”,构建陪审工作全覆盖网格,通过微信群等指尖平台,促进陪审员高效、便捷地融入工作格局中。强化“以老带新”“以熟带生”的责任意识,提升“帮教带”的频次与质量,形成思维互补与知识互补,充分发挥制约与监督作用。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严格落实陪审员交通、误工补贴,督促陪审防疫物资保障到位,切实增强人民陪审员对陪审职责的认同感和对陪审身份的荣誉感。

二是倡导“微学习”,提升陪审工作“履职力”。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实,如何突破疫情下集中培训和参审的限制,也成为陪审管理部门必须思考的问题。南湖区法院积极拓展指尖学习平台,通过微信群及时转发审判工作动态、普法宣传信息等,安排法官回应陪审员线上提问。创新陪审员学习机制,邀请陪审员参加法官业务培训,组织业务骨干专题讲解各类型案件特点,陪审员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考虑到人民陪审员参审较多集中在民事诉讼领域,南湖区法院采购分发民法典普法读本,倡导自学钻研、积极探讨的学习风气。2020年,该院通过互联网法庭进行在线陪审共计198人次,较好适应了线上开庭新形式。

三是瞄准“微病症”,激发陪审工作“向心力”。为提升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审判工作水平,陪审管理部门积极走访业务部门,召开陪审工作座谈会,对新选任的130名人民陪审员的参审质效进行分析研判。盯紧个别陪审员责任意识不强、到庭陪审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对症下药全面破解。通过公众号等微阵地加强陪审员制度宣传,提升社会对陪审工作的认知度。推选优秀陪审员1名,以先进典型激活陪审员队伍内生动力,传播正能量。主动联系陪审员工作单位,介绍陪审员的职责和义务,形成支持陪审工作的合力,为人民陪审员履行公民陪审义务营造良好环境。

(翁 洋)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