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涉农纠纷增多原因及对策

2021-03-04 19:38:41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鲁海军

近年来,伴随着城镇化加速,人口流动增加,涉农纠纷越来越多。2017年至2019年,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受理涉农纠纷2979件,呈逐年增长趋势。经调研分析,其主要问题表现在:

人口流动推高离婚率。人财物集中向城市集聚,是当前发展的趋势,这种“虹吸现象”加剧了农村青壮年外流,同时,工业园区及分布在各乡镇的工业集中区也招来了大量外地务工人员,众多的打工青年异地打工相识、结婚,由于语言、习惯等存在较大差异,给婚姻稳定带来了不利因素。

法律工作者推动纠纷增多。当前,农村居民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化解纠纷的渠道虽多,但主要还是人民法院。一些乡镇农村地区的法律工作者利用人缘、地缘关系,以承接案件收费低,提供法律咨询、代写诉状、代为立案、出庭应诉、代为申请执行等一条龙法律服务,鼓励并引导村民维权,甚至存在过度维权,引发不必要的诉讼。

城镇化遗留问题暴发。随着城乡统筹发展,农村城镇化速度加快,对涉及乡村土地、房产等拆迁、征地、并村等涉及家庭成员之间重大利益分配时,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纠纷,尤其是多子女家庭的矛盾纠纷,便会集中爆发。一方面严重影响上述项目的推进,另一方面也增加了纠纷化解的难度。

商事活动诱发新类型纠纷。除了传统的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外,还出现了改善居住条件引发的宅基地使用权纠纷,土地承包流转等关系引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因商事活动引发的劳务合同及劳动争议纠纷、挂靠经营合同纠纷等新类型纠纷。这些纠纷具有涉及面广、人数多、标的额大等特点,且涉及农村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处理不当将会引发连锁问题。

为此,笔者建议:

加强法治宣传。加大涉农纠纷典型案例巡回审判,用现场庭审与以案说法的方式,引导群众规避法律风险、合法合理维权;联合相关部门利用农闲时间举行法治课堂,用好微信群等新媒体开展针对性法治教育,提高村干部、农民法治意识。

加强多元解纷。加强与基层组织、农村农业、司法部门等的沟通协作,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筑牢乡镇社会治理工作阵地,凝聚涉农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合力。

加强司法职能。推进一站式建设,优化便民诉讼措施,便利群众诉讼;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保障困难群体打得起官司,提高执行工作效率,保障胜诉权益及时兑现。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