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长三角司法一体化的嘉善实践

2021-03-04 19:37:06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余建华 本报通讯员 金 悦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落实落地,必须要有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体系与之相配套。2019年以来,浙江省嘉善县、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三地法院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探索构建“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的一体化司法运行机制,服务保障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奏响了一首首美妙动听的司法协奏曲。

创新跨域诉讼模式

打造司法服务“快车道”

走进浙江省嘉善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大厅,一面印有“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法院诉讼服务专窗”的牌匾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因一起定作合同纠纷,2019年12月4日,嘉善一家构件公司的代理人来到嘉善法院长三角诉讼服务专窗,向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申请立案。这是嘉善法院办理的首例长三角示范区内的跨域立案。

“工作人员提交跨域立案不到4分钟,就收到了青浦区法院的回执,并在第二天立案受理,太便捷了!”嘉善法院诉讼服务专窗工作人员郁秋玉介绍,2019年10月,三地法院同步设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法院诉讼服务专窗,建立跨域立案协同机制,涉及到示范区的案件由协作法院接收相关诉讼材料并在线传送至管辖法院,管辖法院及时进行在线审查,跨域立案流程一般在15分钟内办结。除跨域立案、申请执行等诉讼服务,专窗还可以进行诉讼指导、判后答疑等。

2020年4月24日,吴江一家构件公司的代理人来到嘉善法院长三角诉讼服务专窗,申请跨域立案起诉外地一家园林公司。两家公司于2019年6月签订定作合同,约定争议由构件公司住所地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管辖。然而在长达10个月的时间里,经构件公司多次催讨,园林公司始终未支付货款,构件公司遂起诉。经嘉善法院跨域立案法官与吴江区法院法官联系后,当天上午吴江区法院便发出回执,并于2019年4月27日受理该案。

“虽然移动微法院已经可以实现全国跨域立案,但不同地区在立案标准、所需材料等方面可能会有所区别,专窗可以给当事人提供更高效的跨域立案服务。”嘉善县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郑斌介绍,协同机制下,三地法院聚焦跨域诉讼服务差异化问题,强化高效协同,在统一立案标准、规范操作流程等方面积极探索,依托长三角诉讼服务专窗,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新模式,实现当事人诉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合力合拍联动解纷

完善诉源治理“新格局”

吴江某纺织公司与嘉善的黄某素有业务往来,2014年开始,黄某便陆续从纺织公司购买坯布,但在收到货物后却未支付任何款项,金额累计达22万余元。不论对方怎么催讨,黄某均以各种理由拒绝支付。2020年6月1日,无奈的纺织公司到吴江区法院汾湖人民法庭起诉黄某。黄某对欠款事实虽没有异议,但无暇前往汾湖处理案件。

“拖得越久越难调处,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也越大。”接到案件后,根据三地法院四家人民法庭共同签署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人民法庭司法协作备忘录》,吴江区法院汾湖法庭随即请求嘉善法院西塘人民法庭对该案协助送达及调解。

“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也认可欠款金额,完全具备诉前调解条件。”两地法官共商调解方案后分头作原、被告思想工作,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一起让原告烦恼6年之久的跨省纠纷,历经3天便化解。

嘉善的老张也遇到了类似难题,借款人及担保人身在上海,电话停机也无法联络,2012年的出借款始终未要回,怎么办?眼看借款石沉大海,出借人老张急出了一身冷汗。未去过上海法院也不知道程序,老张只得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嘉善法院起诉。西塘法庭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司法机制,迅速委托青浦区法院朱家角人民法庭协助送达。在材料送达的第二天,这起拖了7年之久的陈年旧案便案结事了,老张心中的大石终于落地。

“随着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推进,三地的经济往来必然更为密切,跨区域纠纷也会相应增多。深化示范区内诉调对接工作,可有效促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地化解。”嘉善法院院长孙汉忠介绍,三地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探索研究跨域联合解纷新模式,努力将人民法庭打造成一站式多元解纷的前端枢纽。

健全审判协作机制

锻造裁判尺度统一“新引擎”

“如果把法院比作企业,裁判文书就是我们的最终产品,裁判标准不统一,公平正义必然会打折。”嘉善法院行政庭庭长江万景说,在审判实践中,绝大部分案件都能做到同案同判,但部分疑难复杂案件,可能会因不同地区法官对法律理解和适用方面存在差异,导致同案不同判的情形发生。

由此,跨域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应运而生。2020年1月,示范区三地法官联合召开首次跨域专业法官会议,对两起涉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名刑事案件就事实认定、证据审查、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研讨,为承办法官处理案件提供参考。此次会议还进一步明确了可以提交跨域专业法官会议讨论的案件和事项范围。

“在同一家法院内部,由于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的存在,可以有效避免同案不同判情形的发生,而跨域专业法官会议能有效促进不同省、市法院间裁判标准统一。”嘉善法院审管办主任杜宇介绍。

2020年7月,三地法院联合出台了《跨区域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指引》,让跨域专业法官会议进入常态化运转。同月,三地法院首次召开跨域商事专业法官会议,主要研讨嘉善法院审理的三起新类型涉股票权益金融纠纷案件,三地法院参会法官围绕案件证据认定、法律适用、争议焦点等问题展开讨论,分享各自的观点。

据了解,环资跨域专业法官会议已先后在青浦、嘉善两地成功召开,聚焦环资审判疑点难点,提升示范区内环境资源审判整体水平,打造环境资源审判示范区品牌,为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守护碧水蓝天。

完善跨域执行协作

共筑长三角“信用示范区”

名下有车,生意照做,却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不仅如此,抱着“躲到外面就不会被找到”想法的被执行人陆某经嘉善法院多次传唤均拒不到场,后竟偷偷跑到邻近的江苏吴江。嘉善法院在对陆某财产等情况进行调查后,于2019年5月13日请求吴江区法院协助执行。

随后,孙汉忠带队奔赴吴江。吴江区法院全程协助,经双方通力协作,陆某在当晚被成功控制,并在吴江区拘留所实施了司法拘留。陆某被拘留次日,家属就主动联系了承办法官,到嘉善付清了案件欠款。

为不断将一体化司法工作向纵深推进,三地法院于2019年5月签署了《长三角一体化区域法院执行协作备忘录》,就执行立案、异地执行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手续简便、办理迅速,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嘉善法院执行局局长陆平华称,虽然嘉善与吴江毗邻,但隶属于不同省份,以前请求协助需要层层上报进行协调,不像现在这样便捷高效。

上海的朱某向嘉善的吴某采购纸板,后因未支付余款被诉至法院,其在判决后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吴某无奈下申请了执行。收到申请后,嘉善法院对朱某名下资产进行排查,发现其中有一批机器设备,但机器设备数量多、体积大,且位于青浦区法院辖区内。

2020年1月7日,嘉善法院请青浦区法院予以协作,将这批价值约10万元的机器设备扣押。青浦区法院积极响应,仅用2个小时就协同完成了这批机器设备的拆卸及搬运工作,效率非常高,这次行动打响了2020年长三角一体化协作执行工作“第一枪”。

同年10月,嘉善法院运用长三角跨域执行协作机制,经吴江区法院等积极配合协助,跨省将一起涉恶案件被执行人的车辆成功被扣押并就地暂存。仅用时十几分钟,这起涉“黑恶财产刑”执行便顺利完成车辆扣押。

2019年9月,三地法院设立联合曝光台,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461名,扩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范围到长三角,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同时会同三地发改部门签署纪要,将失信信息共享嵌入三地发改部门信用平台,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信用机制,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促进“信用示范区”建设。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