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法官微发起护航长江我有责活动

长江沿线8家法院接力发博40多万网友围观

2021-03-04 19:36:36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见习记者 熊媛媛)今天是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的第一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发起了一场#护航长江我有责#的微博接力活动,长江沿线的8家法院纷纷发博,宣传生态司法保护,普及长江保护法,引来40多万网友围观。

@青海高院: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青山绿水离不开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最突出的位置来抓,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雅安法院:深化“1+8+N”模式环资司法实践基地建设成效。

四川省雅安市两级法院环资保护工作丰富多样:签署岷江流域“8+2”司法协作框架协议;8个县区分别成立包括增殖放流点、旅游环保法庭等在内的司法实践点;签署长江中上游大渡河流域(汉源段)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三地协作协议……

@重庆万州法院:联动宣传、巡航检查、现场普法……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今天,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联合万州区公安局、万州区交通局、万州区水利局等六部门,组织开展以“宣传长江保护法,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讲解长江保护法。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4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00余次。

@江夏法院:守护长江的臂弯,守护沿岸绿水青山。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法庭以五里界人民法庭为依托,联合山坡人民法庭、湖泗人民法庭和乌龙泉人民法庭形成环梁子湖沿线的司法守护带。另外,金口人民法庭紧邻长江,五个人民法庭组合成“五星布局”,共同以司法力量守护着一江碧水。

@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守护好一江碧水,注入满满的司法力量。

近年来,湖南省岳阳市两级法院深入贯彻“两山”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长江、洞庭湖保护注入满满的司法力量。据统计,2020年,岳阳两级法院共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343件、判处刑罚414人,判决放流鱼苗3300余万尾、补种复绿290亩,3篇案例被最高人民法院白皮书采用。

@九江中院:山江湖河一体,全面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

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体系、机制、品牌三个方面,整体推进“一个体系、五项机制、三大品牌”建设,积极打造“山江湖河一体”的环资基地保护品牌等。立足九江“三江之口、七省通衢”的地缘特点和区位优势,围绕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充分发挥司法在资源和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江苏高院:贯彻长江保护法,300余万尾鱼苗在长江安“新家”。

今天上午10时,江苏法院在长江沿岸的南京、江阴、苏州、泰州、盱眙、如皋等地重点水域同步开展“贯彻长江保护法 共同守护母亲河”增殖放流活动,投放了鲢、鳙、长吻鮠、胭脂鱼等土著和珍稀鱼苗300余万尾。部分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涉长江沿岸法院、农业农村等部门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新闻媒体代表等社会各界约400人参加活动。

@上海崇明法院: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共护一江水!

近年来,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严惩涉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大力支持环境公益诉讼,加强与兄弟法院、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交流合作,共筑崇明生态环境保护的法治屏障,努力贡献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崇明经验”。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