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宁夏扫黑办通报4起涉黑案件办理情况

​涉黑组织以黑护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

2021-03-04 19:29:4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申东

日前,宁夏扫黑办召开第八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办理情况。据宁夏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东生介绍,今年以来,全区已批捕的3件在侦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已经提起公诉1件,移送审查起诉2件;法院一审审结案件增加4件,累计审结率达99.19%;二审审结案件增加13件,累计审结率达95.53%;全区生效案件增加13件,累计生效案件占全部案件的93.65%,占比上升10个百分点。

会上发布了今年新查处办理的4起涉黑案件。其中,张凯等29人涉黑案是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交办案件和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案件,也是石嘴山市打掉的时间跨度较长、参与人员较多、社会影响较大的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2009年以来,张凯以亲缘、同学、朋友关系为纽带,以泰和翔达公司、中辰矿业公司为依托,实施了多起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以张凯为组织、领导者,周扬、张全龙、孟令海为积极参加者,姬兴存等人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以高额工资、入股分红、配备车辆、购置房产为手段,笼络周扬、孟令海、姬兴存等人为骨干,以公司管理模式划分管理层级,有组织地实施多起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群众,攫取巨额经济利益。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法院一审判处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领导者张凯有期徒刑24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2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至1年不等。一审宣判后,张凯等7人不服,提起上诉。今年2月4日,石嘴山中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石嘴山中院院长陈大威介绍,自收到中央督导组交办的以张凯为首的涉黑案件线索后,石嘴山迅速启动市级领导包案机制,市委主要领导先后7次听取案件进展情况汇报。公安机关抽调25名精干警力,历时11个月,辗转7个省市攻破案件。公检法综合运用罚金财产刑、追缴违法所得、没收犯罪工具等手段,查扣、冻结资金736.96万元、房产69套、汽车72辆,总价值1.02亿元。

法院多次召开庭前会议,全面听取公诉人、辩护人意见,为6名没有委托辩护律师的被告人指定法律援助律师,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同时,加强源头治理,有关部门对张凯为法定代表人的泰和翔达公司违法占用796平方米国有土地上的违法建筑物,全部依法予以拆除,并恢复土地原貌。法院对土地、矿产、测绘、林草、规划等5个领域发出司法建议,建议通过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效整治行业乱象,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吴建华涉黑案同样是公安部和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

2009年以来,被告人吴建华在保外就医期间,为获取巨额经济利益,纠集被告人马某某、吴某某等家族成员和社会闲散人员,通过有组织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干扰、破坏他人正常生产、经营、生活,大肆聚敛钱财,经济实力不断壮大。该组织长期盘踞宁夏吴忠、银川地区,多次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为非作恶,欺压百姓,严重破坏了吴忠、银川地区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中卫市检察院检察长赵红香介绍,在侦办过程中,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一体推进,发现并及时移送“保护伞”线索,同时引导侦查机关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房产、车辆、土地等涉案财产,经鉴定价值达1.645亿余元。

中宁县法院于2020年12月25日对吴建华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等9项罪名,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3年;对其他18名被告人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等罪名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至8个月不等。一审判决后,吴建华等5人提出上诉,目前,该案处于二审阶段。

据了解,今年以来,宁夏依法新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700万元,财产执行新增3.22亿元,做到了应缴尽缴、应追尽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21个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中,查出腐败和“保护伞”的18个;105起涉恶犯罪团伙案件中,查出腐败和“保护伞”的45个。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