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酒泉特警:推进融合发展 提升合成战力

2021-03-04 18:50:14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闫振宙 通讯员 王冬梅

近年来,甘肃省酒泉市公安特警队伍整合人员、共享资源、优化警务、融合发展,强力推行市区两级特警队伍扁平化指挥、立体化防控、一体化运行、规范化处警,进一步提升巡逻防控、维稳处突能力。

深化警务协作,科学安排警力

酒泉市公安局转变警务理念,打破思想壁垒,进一步深化市区两级特警部门警务融合。市局特警支队执勤手台同时接入分局和市局两个信道,开通值守两级号令,接受两级指挥中心调遣,达到一呼百应的效果,运用4G执法记录仪全程向市局指挥大厅传输现场画面,为领导决策部署提供第一手资料,不断增强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水平。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与武警实行武装联勤联动,共享资源,畅通信道,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果断反应处置。

将酒泉市肃州城区合理划分为4个片区,每天派出半数警力分4组对城区4条大街、学校、医院、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区域、重要交通路口以及高铁站、火车站、发电厂等重要部位实施全天候、全区域不间断巡防,高质量落实护学岗、护医岗、高峰岗、形象岗“四岗”勤务,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贴近现场,不断提升快速反应处置能力。

在市区鼓楼、市政广场等人员密集区设置两个警务站,常态化开展巡逻查控、电诈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让警务站成为打击街面犯罪的“桥头堡”,充分发挥据于一点、辐射周边的作用。

推进多措并举,提升练兵实效

酒泉市公安局牢固树立“练兵打仗”和市区一盘棋思想,把专业素质提升牢牢抓在手上。强化人才融合,争取市局党委支持,采取立足岗位练、邀请专家教、走出营门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官的主观能动性,全力推进特战、防爆、狙击、心理攻防等各种专业人才培养,不断壮大特警人才梯队。主动吸纳县(分)局特警大队优秀骨干,充实壮大到市局特警支队教研室,融合两级教育训练模式。

他们强化训练融合,结合新时代新使命,依托市局特警支队正规化管理、专业化训练优势,全力推开“12345”练兵模式、“五小”练兵法、“五心”带兵法、“五气”性格冶炼法、“五实”育人法,促进“四队”建设目标早日实现;用足用好分局特警大队一线处警丰富经验,成立“三互”小组,互帮、互教、互学,弥补支队的执法能力短板,达到共同促进、整体提升的效果。

他们强化部门融合,协调解决市区两级财务、人事、保障等方面的差异,尽最大努力化解一体化运行中的各种矛盾。建章立制,规范市区两级辅警工资、装备使用等事宜,落实人员编制,健全训练体系,统一训练标准,压实训练内容,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归口管理、实现融合,共同把特警改革工作落实落细。

强化专业训练,打造一专多能警队

他们在完成好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执勤巡逻基础上,努力打造一支一专多能的特警队伍。定期联合市局指挥中心、治安、网安等部门,监管、派出所等单位,扎实开展实兵、实装、实战演练。每开展一次演练,均梳理存在的短板不足,深入分析研究对策,有针对性地开展群体性事件处置、最小作战单元磨合等专业训练,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此外,他们与驻地各辖区派出所建立协作关系,配合开展普法活动,发放宣传单并设置问讯处,由业务过硬的民警为群众答疑解惑。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