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扬州:紧盯练兵实效 提升队伍“战斗力指数”

2021-03-04 18:49:52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裴 雨 李 慧

去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不断深化实战训练改革、优化培训体制机制、夯实教育训练根基,全面提升全警整体素质和实战本领,为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力素质保障和实战本领支撑。在全省考核练兵比武竞赛中,领导干部执法用枪全省第一,派出所模拟警情处置全省第二。全市刑事发案连续5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

领导干部常态训练

检验练兵成效

领导干部“训练日”活动包含政治理论、实战指挥、现场执法用枪、综合体能等训练科目,按照“训练日”活动安排,去年以来,扬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宫文飞率市公安局局党委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定期赴市警校开展集中训练活动。

练兵先练长,强警先强将。扬州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定期开展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常态组织队列体能、警械使用、手枪射击等训练,不断增强实战能力,去年共开展警务实战训练180余期3600余人次。

扬州市公安局结合省公安厅、市公安局2020年全警练兵考核竞赛,制订领导干部公共基础科目考核细则,重点围绕政治理论、综合体能、现场执法用枪、实战指挥、模拟警情处置等内容,于去年10月底组织对县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所队长集中考核,检验领导干部实战练兵成效。

为确保考核公平公正,考核当日,扬州市公安局成立了公共基础科目练兵考核裁判组,由市局政治部相关负责人、市局和外聘警务实战技能教官担任考核裁判,督察支队全程现场督察,并特邀江苏省公安厅政治部实训办和市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观摩点评。考核动真碰硬,考核成绩当场公布,期间江都分局有4名后备干部因综合体能不合格未能进入下一考察环节。

突出典型带练

推动练兵蓬勃开展

扬州市公安局突出典型带练,不断扩大典型示范效应,聘任李树干同志为市局一级兼职教官,在李树干警务室、邗上女子社区中队等地开设“典型讲堂”。从去年6月起,在李树干警务室相继建立省厅、市局民警随岗培训基地,扬州市建立7个“李树干群众工作法实践基地”,先后举办培训班5期,通过采取跟班作业、座谈交流、实地观摩等形式,探索完善全方位服务群众机制和常态化警民沟通机制。

扬州市公安局还创新联训合练,实行教育培训模式改革试验,对参加警衔晋升培训的民警进行分类施训,培训采取各警种与市警校联训的方式,双方共同研究确定课程设置、组训方式等内容,全市公安机关共350余名民警参训。

与此同时,扬州市公安局坚持实效检验,组织参训学员适时点评教学,不断改进优化培训课程、培训方式,定期回访参训学员,了解培训课程是否有效指导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培训教材、丰富培训内容,始终用工作实绩、民警需求检验培训实效。去年,共开展各类培训600余期4.2万余人次。

推进基础建设

保障练兵扎实有效

“我们积极推进训练课程、教官队伍、训练基地等三大基础工程建设,保障全警实战大练兵扎实有效开展。”在如何保障练兵工作有效开展时,扬州市公安局政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该局为丰富民警训练内容和形式,建设引领实战、涵盖各警种业务的扬州公安“微课程”集群,研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微课程”建设的通知》,以实战导向、能力本位、实用高效为原则,定期举办交流活动,邀请基层一线优秀所队长分别结合自身岗位实际,通过采取PPT演示及现场讲解的方式,介绍交流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

在推进教官队伍扩容提质工作中,该局加大教官培养、激励力度,把教官队伍建设作为实战训练的着力点。举办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对全市公安机关共50名专(兼)职初级教官、小教员开展集中封闭训练;对2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官进行表彰。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有4名教官获得省部级荣誉,4人被评为省厅中级教官,1人由原省厅中二级教官晋升为中一级教官。

在推进训练基地建设过程中,该局在加快推进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新址建设工程的同时,按照省公安厅部署要求,以广陵分局汤汪派出所为试点,在此基础上推动全市基层所队广泛建立“训练角”,保障新形势下基层所队常态化实战练兵扎实有效开展。


编辑:赵婕

审核: